作為中國人擁有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方塊字,把這個字寫好了也是對傳統文化的有效傳承。家長對于孩子的字有要求也是應該的。俗話說得好,字如其人,有的人大大咧咧,寫字就可能歪歪扭扭,有的人嚴謹細致,寫字就可能端莊清秀,寫好字其實也是對孩子的一種約束,讓他懂得規范規則,對不好的習慣也能有所糾偏。當然,寫字如果達到一定高度甚至有自己的個性化追求,那就是書法藝術了,就可以參加書法比賽了。
我是老的書法愛好者,以下談談自己的看法。家長輔導孩子練字,唯一的途徑就是臨摹字帖。顏真卿、柳公權、歐陽詢、趙孟頫都是歷史上公認的書法大家,可以結合孩子的興趣來選擇作為寫字入門的范本。
選擇他們的字帖,一定要印刷精良,字跡清晰,還要有練字的要點提示說明,注意開始只能宗一家,不要經常更換字帖,孩子要堅持,家長要多想想辦法,比如到文化館看看書法展覽,到培訓中心看看小伙伴的書法作品,找些有趣的書法視頻,講講書法家成長的故事,在頭條發發孩子練字的小視頻等,都可以增添學習興趣,養成習慣就好了?
再一個,就是家長要做好功課,網上查一下書法用筆、用墨、臨摹的基礎知識,也可以弄一本書法入門書籍看看。
關于時間的安排,開始可以一周兩次,以后可以兩天一次,10分鐘,30分鐘均可,只要孩子動起來,字一定也會由丑變美的。
最后一個建議,等毛筆字寫的不錯了,也可以練練硬筆字,因為硬筆字對掌握字的結構很有幫助。補充一個,描紅的練字方法不可取,那樣會很被動,難以培養孩子“大膽落筆”的果敢個性,好了?就說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