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不合理。
大家也許不知道,一座八車道的橋梁,在每3個小時的時段里,也就能支持十萬輛車的通行,再多就堵死了。 這是早有定論的學(xué)術(shù)問題。
然而,深圳有2000多萬實際管理人口,中山也有幾百萬。很顯然,橋肯定是無法支持幾十萬人經(jīng)常使用的。
如果免費(fèi), 必然導(dǎo)致許多沒有必要性和低價值的車流交通會來堵塞這座橋,最后誰都用不好。
那么什么樣的交通是最有必要性的呢?
舉個淺顯的例子:
小A,在寶安上班,月薪只有兩萬多(如果他在中山工作,只能找到月薪8K),肯定買不起深圳南山和寶安房子的,住坪山也太遠(yuǎn)。
于是,他在中山買房,每天開20-30萬的車來回,并且愿意支付每天80-120元交通費(fèi)。
小B,在中山當(dāng)保姆或者保安,月薪3000, 深中通道開通之后,就想每天開著破捷達(dá)到深圳來做保姆或者保安,月薪4200。 并且,愿意支付每天不超過10元的交通費(fèi)。
當(dāng)然,還有很多商用的例子,其中蘊(yùn)含的經(jīng)濟(jì)價值更高(例如寶安某公司把倉庫搬到中山,每月省十幾萬,過橋費(fèi)300也沒所謂)。
很顯然,國家之所以要耗費(fèi)巨資來修深中通道,并不是為了讓小B能夠多掙一千塊的。
如果深中通道免費(fèi),那么這每3個小時段里的10萬臺車子,恐怕就會有很大比例是像小B一樣時間不值錢的屌絲來把橋堵死,把真正有能力,對社會貢獻(xiàn)大的人擠跑了。
如果反過來說,如果過橋費(fèi)是一個非常昂貴的數(shù)額,例如來回800塊,那么走這個橋的人就只剩下特別有錢的老板或者超高價值商業(yè)用戶,橋的使用率就會極低,也是對社會資源的極大浪費(fèi)。
因此,過橋費(fèi)的設(shè)定,應(yīng)當(dāng)恰到好處,能夠擠掉太低價值的車流,但是又讓它能夠物盡其用,這樣才能發(fā)揮對粵港澳大灣區(qū)的最大效用。
因此,我認(rèn)為過橋費(fèi)單程不應(yīng)當(dāng)?shù)陀?0元,但是也不應(yīng)該太高。之前有人說單程90元,我感覺有點高了。按照目前的物價來看,50-70元是合理的。
當(dāng)然,對一些有公益特性的車輛,不能完全以商業(yè)角度看待,可以做一些特殊規(guī)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