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位大家是否認得?

吳彬,有人說他是李連杰和吳京的師父。錯了!在現代體育教育系統下,應該叫做教練。

教練和運動員是他們的基本關系,那么為什么不是師徒呢?關于這個問題,吳彬教練跟我說的很詳細。

吳彬是解放初最早的考入北京體院的學生,也算是較早參與體委武術發展的人員。由于解放初,中國武術運動員都是從解放前民間武術界過度多來的,所以門派規矩過多,風格已經定型,以及一些其他人文原因。于是他最早提出來培養年輕人,這樣可能才更有利于發展這項事業。同時,在那個時期也有一項相關規定,直接影響到現在。那就是53前后,吳彬參與武術教學之后,被告知教學中不可教用法。意思很清楚,武術的用法就是指技擊。
好的,說了這些我真正要說的是,李連杰說的其實沒錯。他學的都是花拳繡腿。他練得也是這東西。沒有用法就是表演了。再看看目前他身體的情況,他練的這些表演。其實對他的健康也沒有什么好的影響。我這么說,不理解的人,可能會覺得有些刻薄。但這就是事實。而我們是否應該拿出一些好奇心來了解一下,為什么李連杰練習的東西。既不能技擊,又不能養生。其背后的原理和內涵到底是什么?

這是去年在攻守道活動現場,李連杰馬云都把吳彬奉為上賓,置于關鍵的位置上。這行為表面看起來沒什么毛病,是晚輩對長輩的尊敬,也是對為中國武術事業有重大貢獻者的一種尊重。但是。馬云和李連杰可能忘記了,他們所推出的功守道。是一個以競技和技擊為主的活動,而吳彬老師一生所致力的事業,是武術表演事業。當然,我的意思并不是說吳彬不懂技擊,但至少不是專業研究推廣訓練技擊運動員的。 因此,功守道這個運動不成功,也在情理之中。
在采訪吳斌教練的過程中,他曾親口跟我講過,他當年。是怎么開始訓練李連杰他們這些年輕運動員的,以及他是怎么想?戲曲,雜技,舞蹈,體操等多種藝術形式,吸取學習表演技巧的。確是為了完善武術表演化的需要的。在當時,這種選擇毋庸置疑,是正確的。但幾十年下來,因為沒有人來解釋這件事。所以給社會以及年輕人帶來了一些誤解。現在。在問答里經常能看到。說李連杰的功夫高還是李小龍的功夫高?是成龍的功夫高還是甄子丹的功夫高?這樣滑稽的問題。這僅僅是我們沒有把表演和技擊區分開的原因。
寫這篇文章我并不是要,否定中國早期的傳統武術教育,以及否定吳彬教練他們那代人用一生的時間奮斗的事業。我只是希望在一個公共的平臺上。可以把理性的科學和客觀的聲音表達出來。讓大家可以,理性的客觀的了解我們自己的文化,了解我們自己的歷史。
至于,李連杰為什么沒能在傳統武術的訓練中得,一個健康的身體?這個問題我將另開文章細致的討論。因為這是一個科學訓練以及人體科學的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