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中午,我和小姑子聊到我們各自的車子,小姑子用輕蔑的語氣對我們說了那樣一句話,深深的傷害了我的自尊心。那一刻,我才明白,原來開低檔車真的很自卑。
買了人生中的第一部車
8年前,我們生意做的挺好,買了房子,老公說那輛夏利車也開了七八年了,總是修車,也挺麻煩的,要不換一輛車吧。
當時,我們村子里買車的人也不多,我們算是買車比較早的。買第一輛夏利的時候,是2007年,當時村里很多人羨慕得很。那時候老公駕照剛考出來,就開著車從村里去縣城,背后全是村民羨慕的眼神,拉風得很。
畢竟,在我們那個窮鄉僻壤,大多數人都是騎自行車,條件稍好一點的騎摩托車,買汽車的屈指可數。我們那時候包工地,所以賺了一些錢,就買了一輛夏利小汽車。
這輛夏利小汽車曾經給我們帶來很大的方便,也一度滿足了我們小小的虛榮心。所以我們一直舍不得換新車,哪怕后來隔一段時間就要修一次,老公還是不想換。
我們其實很念舊的,但是后來做別的生意了,經常要去進貨,而夏利總是半路鬧情緒,所以常常給我們帶來不便。最后,老公說,換吧。
買了人生中的第二部車
我們在考慮換什么車的時候,很多人建議我們買進口車,但是老公覺得現在的國產車性能也不錯,而且性價比很高。
老公說車子也不過是代步工具而已,高檔車低檔車也沒啥了,買一輛國產高配置的車也是挺好的,沒必要為了面子非得買進口車。
于是,我們買了一輛手動擋高配置國產車,落地十萬多一點,老公說開這樣的車就夠了。那時候,我們也有錢,買了兩套房子一個店面,一套房子用來出租,所以就算我們開十萬元的車也沒有人覺得我們窮。
逢年過節,我們開著車去喝喜酒,或者開著車去拜年,老公一點都不覺得自卑,因為親戚們見到我們都是說一些好聽的話,說我們發財了,要我們帶著他們做生意。
那幾年,我們在親戚里面也是倍有面子,因為很多人一輛車都沒有的時候,我們已經買了兩輛車了,雖然不是高檔車,好歹是鐵包皮,比他們那些皮包鐵強多了。
小姑子嘲笑我們的車低檔
3年前,因為投資失敗,我們的生意虧本了,不但手上的錢虧光了,還把這些年的積蓄都虧了,房子賣了一套,店面也賣了,一下回到解放前。
而這些年,我們村里的人在外面做生意的都買了小轎車。我們隔壁的堂哥原來窮得吃了上餐沒下餐,這幾年突然也咸魚翻身,發了一點小財了。他買了一輛三十多萬的寶馬,雖然在寶馬里面算是乞丐版,但是在我們村里卻是頂級豪車。
村民們雖然沒開過車,也不認識什么車,但是聽過寶馬奔馳,所以一聽說堂哥買了寶馬,都直豎大拇指,夸他有頭腦,會做生意。一剎那,全村人的眼光都被那輛奢華的寶馬吸引了。
當全村人都開始議論誰家的車多少錢買來的時候,我們的車很明顯成了低檔車,甚至有的見過世面的村民背地里議論我們的車,語氣中充滿了不屑之意。
當然,更讓我們傷自尊的是小姑子也買了一輛20萬左右的車。小姑子原來是在農村種地的,前些年跟著她們村里的人去外地做廢品生意,幾年下來,賺了一筆錢。
因為我們家在十幾年前就買了車子,所以小姑子也很嫉妒我們,平時說話總是話中帶刺,我們懶得跟她計較。她一直想超過我們,得到公公婆婆的認可。
這些年,她賺了錢的第一件事就是全家人去考了駕照,然后到4S店提了一輛自動檔進口小汽車。她等這一天等了那么多年,終于可以在娘家揚眉吐氣了。
去年,她開車回娘家來拜年,其實她家到娘家騎電動車也才20分鐘。沒買車之前,都是騎電動車回娘家的。
那天中午吃了飯,我們坐在一起聊天。不知不覺,我們的目光落到了門前停著的兩輛車上面,話題自然也聊到了車子上面。
她看看自己的進口小汽車,又看看我的國產小汽車,然后笑著說:“你那輛車其實和面包車差不多”,語氣中充滿了不屑。我和老公聽了,心里很不舒服,但面上也沒有表現出來。
其實我們也知道,農村人喜歡攀比,以前是沒有賺到錢,沒條件攀比,現在一賺到錢馬上就買車來炫富了,因為車子是能讓人看到的外在的東西。
但是我們夫妻倆算是低調的人,就算以前買了第一輛車,也沒有得意洋洋,雖然被人羨慕的感覺很舒服,但也從來沒有嘲笑別人騎自行車或摩托車。
我們買第二輛國產車的時候,也沒有人覺得我們的車低檔,但是幾年之后,當越來越多的人買了新車的時候,我們的車卻成了低檔車。
其實,我們原先也沒有覺得特別自卑,但是那天小姑子的話卻讓我們感到非常不舒服。我明顯看得出來,老公有那么一絲絲自卑的心理。
自卑感來源于不自信
我們現在還是開這輛國產車,雖然不高端大氣上檔次,但是有一個好處就是磕著碰著不那么心疼,不必花大價錢修理。我覺得自卑其實和車子無關,而是和你的經濟狀況有關。
比如你有錢有豪宅,哪怕開一輛破面包車都很有底氣,因為你會覺得,你不是買不起豪車,你只是不講究那么多,而在別人眼里,你不是窮,你是低調。
反過來說,你如果家境一般,哪怕你開的是十幾萬的車,如果周圍的人車子比你貴一些,你還是有自卑感,因為你知道自己沒有那個實力與人攀比,而在別人眼里,你不是低調,你是窮。
所以,很多時候,就出現了這樣一種怪現象:越有錢的人越低調,而越窮的人越喜歡炫耀,也就是說,越缺少什么,越喜歡曬什么。
窮人想得到別人的認可,所以拼命的曬,曬美食曬美衣,當然,最好的方式就是曬車。有了好車,滿足了虛榮心,自卑感就不存在了。
但是,不管你開多少錢的豪車,永遠會有人比你的車更好,所以你還是會覺得自己的車低檔,還是會感到自卑。
所以,最重要的不是你開多少價位的車,而是要有好的心態,要有自信心,不攀比,就不會覺得心累,也就不會自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