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各的活法。
用我自己和兩個同學舉例子吧!
我不在小縣城,在山東的一個沿海地級市,這個城市叫威海,或許你們聽過,或許從來沒聽過,因為這個城市很美麗,也很小。
我在威海體制內,實話實說體制內有體制內的心酸和不易,并不像大多數人想象的那么輕松,加班和停休是家常便飯,工作壓力也是不小。但是幸福感也是有的,我30周歲,夫妻都是體制內的,每月收入加起來一萬多一點,父母結婚前給買的三室房子,房子位置不錯,小區品質比較好,公積金貸款,兩年前結的婚,有一輛代步車和少量存款,沒有娃,兩邊父母不是體制內的身體健康,還沒有退休但可以隨時退休,生活幾乎沒什么壓力,但是我們夫妻倆有自己的生活目標,所以每月會按時存款,主要是希望能夠再買一套更好的房子和更好的車子,日子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有一個女同學,在威海下屬的一個縣級市。他們夫妻倆也都是體制內。為什么拿她來比較呢?是因為我們兩個家庭的結構有些類似。父母能夠提供的物質幫助差不多,而且都是在體制內。我和她老公也經常聊天,他們的生活比我和我老婆要豐富多彩很多,周末和休假的時候到處玩耍,也會到威海和煙臺購物、旅游、做頭發之類的,家人和孩子吃穿用度也是縣城里最好的,孩子上各種早教班,因為縣城房子相對來講要便宜,所以他家的房子很大,在縣城來看屬于精品小區,也就是說我花在房子上的錢,他們裝修和買好車之后,還剩余不少,總之就是我很希望能夠在威海過上他們那種生活,也希望能在威海住上他們那樣的房子,開一輛比較好的車子,可以每個周末都去青島、濟南玩。
還有一個同學是男生,他在上海上的大學,畢業后留在了鋼字一號的國企大廠里,妻子也從事著類似的工作。每月收入約是我和妻子的三倍左右(好的時候約四倍,不好的時候約兩倍,所以取個平均數),夫妻倆都是農村出來的,父母都是老實巴交的農村人,沒能給他倆什么物質上的幫助。所以現在他倆租住在江蘇的一個小區里,有一輛代步車,還有一個娃。前幾天我同學出差,順路來威海找我玩,幾杯酒下肚開始吐槽生活的不易。在我看來他就是站在大城市溫飽線上的人,每月收入與我的收入來比較的話確實不少,但是房屋一間,地無一壟,不舍得吃喝,節省一切花銷,手里有些積蓄,但是面對上海的房價杯水車薪……但是他仍然認為我蝸居在沿海小城,偏安一隅是不對的,怪我當年沒有去上海海關(當年同時考上了上海海關和現在的工作單位,但是衡量再三還是選擇了現在的工作單位,主要還是考慮到上海的生存成本。雖然我的家庭條件在本地并不差,但是那點錢到上海只能是活著,而在威海才是生活),言語之中多是鄙夷不屑,確實,他在上海開闊了眼界,見到了我不曾見過的大場面,因為從他的談吐中我能感覺到,他自信了很多,正向的改變也很多,也會享受到優越的醫療和教育資源(這個真的很重要,小城市的教育和醫療與大城市無法相比,尤其是當自己或家人生病和孩子教育時候,體會尤為深刻)。這個無法評判誰選擇的生活好壞、對錯與否。我可憐他在大城市飄搖,頭頂無半片瓦;他笑我偏安一隅,過著一眼望到頭的生活;他說他咬咬牙可以為孩子拼一個未來,以后孩子就是大城市的人了,不用吃他那么多苦,而我的孩子還得像他一樣去拼搏,我為了自己享受,而要孩子自己去拼搏,這是自私;但我想著我只要不頹廢,在威海拼搏到退休,完全有能力把孩子送去青島、大連、濟南等新一線城市去生活,就像縣城里的父母把我送到地級市一樣,扶上馬再送一程。
總之就是,人啊各有各的活法,看你怎么選擇,樓主的問題沒有正確的選擇,怎么選擇都是對的,也有可能怎么選擇都是錯的。坐在家里看電視,就不能體會到奔跑后酣暢淋漓的暢快;同樣,在家看電視也不會有奔跑后的渾身酸痛。
縣城里的同學,他們感覺自己活的很舒服,因為她是他們那個圈子里活的很好的。我也覺著自己過得很舒服,生活雖不是多姿多彩,但也實現了很多自由。上海的同學也認為自己的生活比我要好很多,他見到過不一樣的世界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