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修昔底德陷阱這個概念,最早來源于修昔底德所寫的《伯羅奔尼撒戰爭史》一書,這本書主要記述了古希臘時代雅典和斯巴達之間展開爭霸戰爭的故事。而修昔底德陷阱,拿到現在來說,就是當世界上出現了一個老大國家,同時又有一個老二國家的時候,老大國家怕老二的這個國家會超過自己,就會想方設法地打壓處在老二地位的國家,兩強最有一戰,最終決出一個老大才算完。

但實際上,如果兩個超級強國要真的打起來的話,其實是一個非常復雜的事情,修昔底德陷阱只是基于人性中的嫉妒,就認為兩強一定會發生戰爭或是劇烈的對抗,這點從邏輯上來說其實是說不通的。
比如在日常生活中,出于嫉妒心理的情況很多,但我們很少會聽說有人因為嫉妒而去殺人,至少我本人活了差不多40歲了,我就從來沒有經歷過因為嫉妒而殺人的事情,這種情況在社會上確實存在,但發生的概率極小,真正因為嫉妒去殺人的,通常都是一些瘋子或是精神有問題的人。
日常生活中,因為嫉妒去殺人,只是一個大腦就能做出的決定,那么對于兩個強國來說,要走向對抗,就不是一個大腦就能做出的決定了,而是很多人才能做出的決定,畢竟對方是強國,要去對抗一個強國,那么自己這個國家就要動員相當的人力、物力來參與這個事情,這種動員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復雜的事情,也不是只是出于嫉妒就能達到的。
我們再回到修昔底德陷阱的來源,也就是《伯羅奔尼撒戰爭史》,表面上來看,當時的雅典和斯巴達是希臘世界的老大和老二,似乎兩者確實是為了爭奪希臘的霸權,從公元前431年開始到公元前404年,展開了長達27年的戰爭,但實際上在此之前,雅典和斯巴達作為希臘世界的老大和老二這種狀況,已經存在了數百年了,也就是說,兩強的格局在希臘世界,實際上是長期存在的,并不是說雅典和斯巴達,從一開始就陷入了兩強相爭的局面,而且從公元前499年到公元前449年的50年的時間里,兩者甚至為了對抗共同的敵人波斯,還曾經是并肩作戰的戰友。

對于伯羅奔尼撒戰爭爆發的原因,修昔底德也不認為是雅典和斯巴達為了爭奪霸權,或是兩者出于對對方的嫉妒而展開的戰爭,在《伯羅奔尼撒戰爭史》中,修昔底德的原話是這樣說的:
當然,后來事實上整個希臘世界都受到波動,因為每個國家都有敵對的黨派——民主黨的領袖們設法求助于雅典人,而貴族黨的領袖們設法求助于斯巴達...
也就是說,在當時的希臘世界,在幾乎所有的城邦里都存在著民主派和貴族派這兩股勢力,他們都堅持自己的主張,民主派往往會找雅典尋求幫助,而貴族派則往往會找斯巴達尋求幫助。當時民主派與貴族派的爭斗,存在于希臘的所有城邦,波及到了整個希臘世界,雅典和斯巴達作為民主派和貴族派的頭號國家,也不可避免地卷入了這場爭斗當中。這場戰爭的具體進程,也遠比我們想象的更為復雜,后來也不是所有的民主城邦都加入了雅典陣營,也不是所有的貴族城邦,都加入了斯巴達陣營。
進一步來說,雅典與斯巴達之間的戰爭,并不是因為老大嫉妒老二,怕老二會超過自己,就拼命地打壓老二,這種出于人性中的嫉妒而爆發的沖突,而是當時希臘世界的制度之爭,因為希臘各城邦普遍存在兩種制度的爭斗,才最終引發了涉及整個希臘世界的伯羅奔尼撒戰爭,更確切地說,伯羅奔尼撒戰爭是制度之間的戰爭。
所以所謂的修昔底德陷阱,實際上是對《伯羅奔尼撒戰爭史》的誤讀,在世界歷史上,因為老大嫉妒老二而爆發戰爭或是激烈對抗的事情,并不總是發生。

比如歷史上的漢朝和羅馬,是當時世界上兩個最為強大的國家,兩個國家之間不僅沒有嫉妒和對抗,反而還充滿了欣賞和尊敬。在羅馬人的筆下,漢朝的空氣和煦而香甜,人民溫和而幸福,國家不喜戰爭,簡直就是理想國。而在《后漢書》中,對于羅馬則是這樣說的:
其王無有常人,皆簡立賢者。國中災異及風雨不時,輒廢而更立,受放者甘黜不怨。
意思就是說,發生災難后,國王十分坦然,絲毫不怨恨,極有風度。此外在眾多史籍中,羅馬也一直被認為是一個賢人治國,國家非常富足,人民幸福不已的國家。
再比如歷史上的唐朝和阿拉伯帝國,都是同時存在在世界上的兩強國家,雖然也曾經為了領土問題發生過一場規模不大的怛羅斯之戰,但除此之外,唐朝與阿拉伯帝國并沒有發生激烈的對抗,反而在怛羅斯之戰后,兩國還互派使者,增進友誼。按照修昔底德陷阱的解釋,如果當時的唐朝與阿拉伯帝國之間要爆發一場全面戰爭,請問唐朝要做怎樣的動員,才能打敗阿拉伯帝國呢?阿拉伯帝國又要做怎樣的動員,才能打敗唐朝呢?這對于兩個強國來說,其實都是不現實的。
說完古代,我們再來看近現代。

在近代史上,英國曾經作為世界第一強國,存在了很長一段時間,大約在1895年的時候,德國超過了英國,成為了世界經濟第一強國,后來德國又被美國超越,美國又成為了世界第一經濟強國。
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比如德國超過英國的時候,兩者并沒有發生激烈的對抗,相反,在一戰之前,也就是1913年以前,英德關系一直都非常好,甚至是歷史上關系最好的時期。而當美國超過德國后,美德之間也沒有出現激烈的對抗,所以修昔底德陷阱的解釋,拿到這個例子當中,并不適用。
或許你會說一戰,但一戰的對抗,主要是德國、奧匈帝國對抗英、法、俄三國,當時的德國和英國都不是世界上的老大,而當時世界上的老大美國,則一直置身事外,直到一戰的最后一年,也就是1918年才正式出兵參戰。
我們一般認為,一戰的爆發是帝國主義列強的爭霸戰爭,但現在的很多歐洲歷史學家則認為,一戰的爆發主要是由俄國與奧匈帝國的矛盾而引發的。而且在一戰爆發的時候,當時的人們也不認為這是一場帝國主義的爭霸戰爭,比如我國的北洋政府,在參加協約國的時候,就認為協約國代表的是民主,而同盟國的德國和奧匈帝國代表的是專制,民主是正義的,專制是邪惡的,所以我們加入民主的協約國是參加了一場正義的戰爭。

再拿美國來說,美國在崛起的過程中,只跟西班牙之間爆發過一次美西戰爭,如果當時美國對抗的是無敵艦隊時期的西班牙,你可以說這是一場爭霸戰爭,但美西戰爭時期的西班牙早已衰落,在歐洲來說,不要說老大或老二的地位,就連老九老十也很難排上。
那么在當下來說,當我們中國成為了世界上的經濟第二大國,并且開始坐二望一的時候,就必然會陷入修昔底德陷阱,跟老美之間必然有一場劇烈的沖突嗎?其實這種事情并不會必然發生,因為歷史本身沒有規律,歷史的發生,只是當時人們選擇的結果而已,主要在于,人們是怎么選擇的。
而且從美國的體制來說,要與我們真正發生全面的對抗,其實是非常困難的。還是我之前說的,如果只是兩個人之間出于嫉妒而發生了兇殺案,那只是一個大腦就能決定的事情,但要動員一個強國去對抗另一個強國,是一件非常復雜的事情。
就拿戰后美國發動的幾場戰爭來說,比如朝鮮戰爭、越南戰爭、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等,在戰爭剛開始的時候,美國民眾都是支持的,但后來看到死的人多了,反戰情緒就起來了,最后美國就不得不撤軍了。對于美國人來說,任何一場對抗或是戰爭,如果死的人多了,他們就往往會選擇放棄。

二戰時期,剛開始的時候美國也不想加入戰爭,主要是因為國內的反戰情緒,不要說去對抗一個老二國家,即便是日本這樣一個列強中的弱國,即便是羅斯福這樣的總統其實也動員不了,后來要不是日本主動進攻了美國,想必美國也是很難參戰的。
再說說美國身邊的古巴,其實美國是最想滅了這個國家的,當初古巴導彈危機的時候,蘇聯在古巴部署的核導彈,就能讓美國人抓狂,可長期以來,美國主要還是通過暗殺卡斯特羅,或是出動非本國部隊,如豬玀灣登陸等方式去顛覆古巴政權,并沒有直接出兵,這也是因為美國怕死人。
但不是說美國怕死人就不會欺負別人,比如出兵巴拿馬這樣的事情,但出兵巴拿馬,也是因為這是美國不怎么需要死人就能辦成事,所以美國才出了兵。如果拿下古巴美國不怎么需要去死人,古巴其實早就拿下了。
所以美國這樣的國家,要動員他去全面對抗一個國家,還是要劇烈地對抗甚至是發動戰爭,尤其是面對一個強國的時候,其實是很難動員起來的,所以修昔底德陷阱的事情,在中美之間并不會必然發生。

當然,我們這些年的經濟發展了,很可能會超過美國,美國是有很多人嫉妒我們,或許你也可以說,美國大多數人會嫉妒我們,嫉妒是一回事,但要把他們動員起來跟我們對抗,又是另一回事了,畢竟在這種對抗下,雙方都要付出相當的代價,如果對方覺得代價太大,他們也并不必然會選擇對抗。
綜合來說,修昔底德陷阱其實并不必然存在,歷史上任何事情的發生,也只是當時人們選擇的結果,關鍵在于,當時的人們會做出怎樣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