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的邀請!
我是楊炳升。
本人認為萬萬不可請。
一是學生沒有那么多的時間。
現(xiàn)在的學生課業(yè)都重,別說是練習書法了,就是把作業(yè)中的字能工工整整的寫完都不可能,否則,就會完不成作業(yè)。
二是要弄清楚什么是好字。
真,草,隸,篆的各種書體,在當今最具辨識度的是真書。最能出速度的草書。
考試或者是做作業(yè),你讓學生用楷書,隸書寫字,顯然不可能。若是用篆書或者是草書去完作業(yè)和考試,你找誰批改作業(yè)和閱卷?
有的人可能會說可以用行書字體去完成作業(yè),豈不知行書是屬于一種兩界書。誰要是不信,你可以拿出楷書,行書和草書三本大字典出來,將行書大字典放在中,翻找出同一個字,你就會發(fā)現(xiàn),行書大字典中的字,在草書字典中有,在楷書字典中也有。使用行書字讓學生做作業(yè)和考試,那將會出現(xiàn)什么情況?學生一急就會寫出草字符號,你怎么判?就是一個草書大師都未必能做到精準批改。因為草書的草法非常多,單就一個"遠"字,在巜草書大字典》中就有上百個。
三是現(xiàn)在的書協(xié)會員中那些會講課的,又大多是復讀機,背理論,實際操作大多做不到"知行合一"。
書法是書法愛好者的一條不歸路,窮其一生,能把字寫的很好的能有幾人。
練習書法只是識字人的一種偏愛。
練習書法的實用理論一天的時間就應該講完了,最多也不能超過一個星期,再多了就是忽悠人。剩下的就只有交給時間去潛心苦練和精研了。
前一段時間,有一位中書協(xié)的領導提出說要把"書法"課作為一門必須課,不應該是選修課。大家認為這樣子可以嗎?后果會是什么情況?
后果是書法的不良風氣會很快進入校園,腐敗行為也會在校園中生根發(fā)芽,開花結果。
因為書法的好壞沒有可以測量的清晰尺度,這就會形成有話語權的人自由裁量權太大,不亂才怪呢。
上面的"寧靜"兩個字是書法大師寫的字。
下面的"寧靜"兩個字是江湖人寫的字。
大家的觀感如何?
就上面這樣子的破行書字,也是用了十多年的時間,全身心的投入才寫出這個爛樣子的。
寫字容易,寫好一一一真難。
本人認為,還是別難為學生了。
一位江湖書法愛好者受邀答題,胡侃兩句,請各位朋友和老師千萬別太認真。
祝大家天天開心快樂!
[祈禱][祈禱][祈禱][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