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疑問,肯定是選擇鄉鎮中學校長。以下為具體分析
一、從行政級別來說,鄉鎮中學校長與教育局科長一樣
鄉鎮中學校長行政級別,原則上屬于正股級,只有少數縣市重點中學屬于副科級。縣教育局科長,名稱雖然好聽,其實就是一個正股級干部,最正確的稱謂是股長。因此,鄉鎮中學校長與教育局股長級別都是正股級,去哪兒都一樣,級別都沒有差別。
二、從職權范圍來說,鄉鎮中學校長遠遠好于教育局股長
鄉鎮中學校長,屬于實打實的一把手,掌握著上百萬、千萬的經費,管理著上百號人,集人事權、財政權、行政權、管理權一身,在學校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利。打個比方說,小孩想上該學校,找到校長就OK了;本校教師想要晉升職稱,沒有校長點頭,幾乎是不可能的;等等。
而教育局的股長,屬于單位中層干部,主辦的只是某一條塊業務,沒有決策權和決定權,很多重大事項連參與權都沒有,更別說財務和人事決定權了。說白了,教育局長放點權利,教育局股長有點地位,教育局長不放權不點頭,教育局股長就是一個干活的,什么都不是。
三、從工資待遇來說,鄉鎮中學校長也不比教育局股長差
鄉鎮中學校長,大多都具有副高以上職稱,工資待遇大概與公務員正科級相當。而教育局股長本質上還屬于科員待遇,工資待遇自然而然比不上副高級以上中學校長。
鄉鎮中學校長,即使不是副高職稱,只是一般的一級教師,工資待遇也比教育局股長高。這個差別,主要體現在年終績效上,學校校長、副校長等高層管理人員的績效獎肯定在該校屬于頂級行列。
三、從職級晉升來說,鄉鎮中學校長好于教育局股長
鄉鎮中學校長,可以優先晉升副高職稱、正高職稱,從而享受處級待遇,退休后領取實打實的養老金。特別是教育局的一般公務員,沒有職稱,到了中學當校長后,要不了幾年就可以晉升為副高職稱。另外,鄉鎮中學校長干好了,可以提拔到教育局當副局長,還可以提拔為鄉鎮黨委委員或副鎮長。我們市瞎縣區這幾年,就有不少鄉鎮中學校長提拔為教育局副局長,或者為副鎮長。
教育局的股長,往上一級是副科級,雖說只有一級,但很多人無法達到。在縣直機關單位,很多人在股長位置上干了一輩子,最后還是股長。
綜上,無論是考慮到職級職稱晉升,還是職權范圍和社會地位,都可以到鄉鎮當中學校長。當然,無論是那個單位,一把手的責任都很大,別是鄉鎮,更是具有很強的挑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