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8II放在1970年也算不上好飛機,殲8D或者殲8F才是好東西
若要讓我國軍迷選一種爭議最大的國產戰機,那殲8絕對是榜上有名。無論是研制過程中的不堪和裝備使用時的坎坷,都讓這款號稱“空中美男子”的國產戰機飽受爭議。
但是也有軍迷認為殲8II系列本身還是一架好飛機,高空高速性能明顯,就是生不逢時。如果早生20年,殲8II絕對是空戰中的一把好手。那么回到本文的問題,殲8II如果穿越回1970年,在世界上是什么水平呢?
很不幸,即便穿越回1970年,殲8II也不咋滴。
殲8II于1984年首飛,由共和國歷史上最失敗的戰斗機殲8I改進而來,最主要的改進就是由機頭進氣改為機身兩側進氣,為機頭安裝大口徑機載雷達提供了條件,而且通過優化機體設計,有限提供了機動性能,殲8II于1988年定型。
看起來挺不錯的殲8II與它的前輩殲8I一樣,基本上沒有形成可靠戰斗力,其最大的問題還是出現在航電方面。殲8II裝備由殲8I使用的204機載雷達發展而來的208型單脈沖機載雷達,這款雷達性能相當孱弱,未采用脈沖多普勒體制缺乏下視下射能力,而且最大探測距離僅40公里,基本不具備超視距空戰能力。而且為殲8II配套的國產霹靂-4中距空空導彈(仿制AIM-7D)因技術原因下馬,使得殲8II只能掛載4枚近距格斗導彈。
而1970年時最好的戰斗機是什么樣呢?彼時在越南上空美國F4E鬼怪掛載著AIM-7E麻雀空空導彈已經顯示出頗具威力的超視距空戰能力,在這樣的組合面前,殲8II無論在飛行性能、航電系統、武器系統還是載荷能力上都差著遠呢。
而另一個航空強國蘇聯也開始裝備米格25,這種性能怪獸配合R-40超遠程空空導彈更是殲8II望塵莫及的對象。即便不算米格25,當時蘇聯前線航空兵廣泛裝備的米格23也全面優于殲8II。
更不用提在1970年,人類歷史上第一款3代機F14已經首飛,2年后就將服役。所以即便放在1970年,殲8II戰機也算不上什么頂尖,即便不考慮其層出不窮的可靠性問題,其紙面作戰性能也僅僅與英國閃電和法國幻影3系列相當。
殲8系列真正堪用要等到1995年以后的殲8D/H型號,通過換裝更先進的1471型火控雷達和配套使用霹靂-11半主動雷達導彈,殲8才終于獲得20多年前所設想的超視距空戰能力。而殲8系列真正成熟,則要等到2005年前后的換裝1492型火控雷達、能夠發射霹靂12主動空空導彈的殲8F。
而此時,中國自主研制的第一款三代機殲10已經形成戰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