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1955年生人,我一直在農村生活。1974年高中畢業后,就加入了農村生產隊,成了一名農村社員,1978年恢復高考,我沒有參加,學了農村木匠手藝,連農活帶木匠活一干就是幾十年,對了我還在生產隊當過幾年會計。
我是1979娶的老婆,為了要生個兒子,老婆一溜氣生了三個姑娘,生第四個才生了兒子。為了一家六口人的生活,我辛辛苦苦忙了一輩子。這些年我家光是蓋房子就蓋了三次,1981年蓋了兩間小土房;1992年蓋了三間磚平房;2012年又蓋了三間半大瓦房,并且這次蓋房子,所有的木匠活和瓦匠活,都是我和我兒子倆干的。瓦匠活不論是砌墻還是抹墻以及貼瓷磚全是我整的,我兒子給我當力工。
最近幾年,也是年齡有點大了,干活有點力不從心了,2016年我開始練習寫點東西,我的作品先后發表在《生活報》《長春日報》《速讀》《老同志生活》《松原文藝》《吉林農民作家作品選》,以及我們縣內刊物《龍鳳湖》《小城故事》《映山紅》。在文學大賽中得過一個三等獎和一個優秀獎。
回過頭來看一看,我也有點小自豪,在左鄰右舍的眼中,也有幾分小名氣。可是自己也覺得不知足,有點后悔當初沒有參加高考,還后悔以前沒有練習寫作,現在感覺很吃力,文字扔了幾十年了,腦袋有點生銹不靈活了。我有時候也覺得自己一事無成,幾十年不知不覺的,就這樣走過來了,那又能怎么樣?不承認自己老了不行,世上三百六十行總得要有人干吧?也許這就是命運,人人都想攀高,可是有的機遇一生就一次,錯過了永遠不會有第二次,人生又不能返老還童,人老了樂意回憶,這是必然的。
現在不論是后悔也好,還是悲傷也罷,一切都不重要了,想開點兒,有個好身體多活幾年,這才是我們這個年齡段的人,應該面對的大事。(圖片為作者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