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農民,我才50歲,什么金都沒有,農民有退休金嗎?我咋從來不知道呢?
查了一下網上,才知道農民滿60歲可以領取每月105元的養老金,而不是退休金,年滿60歲的農民自己不交,但他的子女必須交,否則就沒有,這是村干部們收養老金時說的。
105元的養老金體現了政府對農民老有所養的關懷,今天滿60歲的農民都是50年代以前出生的,經歷了饑餓貧困,物質極度缺乏,多子多女的年代,我倒不清楚很多,但父母那一輩子的人經常回憶他們過去的堅辛歲月:大煉鋼鐵,修鐵路公路,修電站,經常沒鞋穿,肚子吃不飽,沒有工資,一直到大集體,上交公糧農業稅統籌提留,美好的青春年華和畢身精力都給了國家建設和土地,可以說是五六十,六七年代的年代的農民養活了國家,養活了各行各業。到了今天,國家富強了,人民富裕了,但養活了國家的那些農民卻老了,衰弱了,他們有的還沒享受到國家給予的政策和關懷,就離開人世了,活著的他們的子女也都四五十歲或五六十歲了,在農村,在城市的各個角落,人們都可以看到五十幾六十幾歲的人還在掙錢,還在干著又苦又累的活,因為他們沒有什么專長,又受年齡限制,只能干苦活累活臟活,在農村的田里地里,甚至七十幾歲種糧種菜的也很多。
他們用體力勞累一生,到老了落下一身的毛病,國家給予的105元養老金能干什呢?在農村紅白喜事特別多,吃一家酒席都沒有了甚至不夠,買一袋50斤的大米一百多元也不夠,感冒發燒頭疼腦熱到醫院去檢查費都不夠,因此他們只能自己能種點糧食種點菜,至少能保證自己肚子吃飽,不用買糧買菜,也給子女們減輕負擔。
讓我們致敬他們吧,為建設國家和無私奉獻給土地的農民,國家應給予他們更多的回報,他們現在能動了還在掙錢,還在勞作,不能動了的時候就離們遠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