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這個問題,只要是六、七十年代種過地的農民基本上都懂把牛糞變為有機肥的方法。我家以前養了好幾頭土種黃牛,對于牛糞變有機肥的方法我也是輕車熟路。
以下是具體操作(完全是自己經驗):
對于純牛糞(含土量很少,只有牛糞牛尿的糞便),我們只需把它們用車子拉出去堆成高2米左右、寬2米左右、長度不限的糞堆,然后在上面蓋上少量浮土,堆在那里讓它們自然發酵,基本不用去管。在氣溫較高的季節,一般堆積發酵腐熟一個星期左右就是很好的有機肥,等發酵完成后用鐵鍬翻一遍,有大的牛糞塊要用榔頭砸碎。注意:糞堆要遠離水源和住宅區,以免污染水源,造成空氣污染,給別人的生活帶來諸多不便。
對于一半土(土是墊牛圈防止潮濕來的)一半牛糞的糞便發酵過程,要稍微復雜一點,這里做個具體介紹。還是先將混合牛糞堆積在遠離水源、遠離村莊的空曠地帶,堆成高2米、寬2米、長不限的糞堆,在糞堆頂上扒開一個圈子,圈子里面加入小麥草,小麥草上面壓上土塊疙瘩,然后點火,用高溫發酵。我們大西北這邊的土話叫“wei糞”(抱歉這個字真不知道怎么寫),等發酵腐熟一段時間,用鐵鍬和榔頭翻兩遍,就能用來種菜、種花、種莊稼。我們這邊的土地鹽堿地居多,用牛糞發酵的有機肥連著種三年莊稼,可大大改善土壤的性能。
以上就是我知道的牛糞變為有機肥的真實經驗,雖然沒有一些專家寫的科學,但貴在真實。我們這里的祖祖輩輩都是用此方法來發酵牛糞變為有機肥,我相信應該不會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