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出生在80年代湖南一小農村,在那個時候農村已經分產到戶,我家四口人有兩畝的水稻田,還有幾片小山地,農民都過上了自給自足的生活,可以說在我小時候,農村的一日三餐都很簡單。
首先在80年代,當地的很多農民都不會種稻谷,又沒有農藥、化肥,很多農民種稻谷都是模仿和摸索的方式,根本就沒人愿意教你,因此糧食產量很低,本來可以種植雙季稻的農田,在那時卻是種植單季稻,導致家里糧食緊缺,特別是改革開放初期,溫飽都成問題。
因此農民吃的主食以紅薯為主,米飯為輔,平時喝粥,還有吃粗糧粑粑等,比如我爸在八六年跟我奶奶分家的時候,我爸媽就分到13斗米,那個時候我媽已經懷孕幾個月,根本就沒的吃,后來因為沒米就去隔壁村借了一擔稻谷。
那個時候好的農田要用來種稻谷和經濟農作物,山地要種紅薯、花生、豆子等,所以可以種菜的地方很少,有一點土地都會被搶光,因此蔬菜不是說種就能種的,而且品種也很單一,也就只有冬季稻谷收割后,才能空出土地來種上各種蔬菜。
因此平時一日三餐的菜類很簡單,一家四口每餐只有一到兩個菜,首先腌菜是必備的,基本上每個農民家庭都有十多個壇子用來腌菜:酸蘿卜、酸辣椒、酸蒜子、酸姜等等,所以一年四季都不用擔心酸菜不夠吃的問題,還有到了蔬菜成熟的季節,基本上一日三餐,餐餐有蔬菜,關于豬肉,如果不是過年,平時很少能吃到。
雖然吃酸菜比較容易下飯,但是如果天天吃酸菜,再好吃的都會吃膩吧?還有青菜也是,青菜本來就容易吸油,可是農村窮,哪里舍得多放油,所以青菜不僅不好吃,關鍵還容易吃膩,而我小時候又比較挑食,菜不好吃我就用菜湯拌飯吃,如果連湯都沒有,我就用醬油拌飯,或者飯里放點豬油和食用油伴著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