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黑嫂,我來回答。
農(nóng)村以前建房子時(shí),都是要寫梁書的,所謂的梁書也就是上梁書,顧名思義也就是上梁時(shí)貼在梁上的一些東西,都是取個(gè)吉祥的意思,目的是取個(gè)好彩頭。
有人說這是糟粕,這有些玄奇,所以到現(xiàn)在都已經(jīng)拋棄了。
現(xiàn)在寫上梁書的的確少了,但跟什么玄奇沒有關(guān)系,而且這個(gè)東西也并不是糟粕,現(xiàn)在寫上梁書的少,是因?yàn)槿藗兩w房習(xí)慣發(fā)生了變化,以前都是起脊瓦房,中間有梁。現(xiàn)在都是現(xiàn)澆頂,直接就是房頂了,沒有中間那道梁了。
另外,這個(gè)東西也并不是糟粕,跟過年門口貼對(duì)聯(lián)一樣,是我們傳統(tǒng)文化的一部分,怎么就成糟粕了?
那有人會(huì)問,這個(gè)上梁書究竟該怎么寫?為啥會(huì)有這個(gè)上梁書?
由于長期在農(nóng)村生活,加上喜歡農(nóng)民的民俗文化,所以對(duì)這些事非常有興趣,黑嫂黑嫂在這里說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上梁書怎么寫
上梁書寫的日子,通常都是我們的房子建到一半時(shí),也就是下面主體起來了,上面要擺梁。當(dāng)然,這里的梁說的是大梁,也就是我們房子中間那一道大梁。
上梁書一般都是采取對(duì)聯(lián)的形式,有上聯(lián)和下聯(lián),然后有橫批。比如這種“太公駕到遇吉時(shí),鳳臨陋室招彩日。”橫批:瑞靄華堂。
其實(shí)如果是在古代,這里講究個(gè)押韻對(duì)偶,多是請(qǐng)村里秀才或者有名望的人來寫,雖然不是什么名句,但由于他們生活的環(huán)境,那時(shí)候的讀書人是會(huì)很輕松寫出來的。
但到了現(xiàn)代,人們對(duì)于對(duì)聯(lián)這種東西漸漸疏遠(yuǎn),所以很少有人直接去原創(chuàng)寫,多是從現(xiàn)成的一些對(duì)聯(lián)中隨便找兩條來寫,但如果是講究人,他們?nèi)匀贿€會(huì)自己寫。
當(dāng)然了,這個(gè)上梁書的規(guī)范并沒有那么嚴(yán)格,比如字?jǐn)?shù)上,比如樣式上,這些都沒有嚴(yán)格規(guī)定。
有的寫橫批,有的不寫橫批,這些都是可以的。
像是這種“新宅迎祥,牡丹朵朵開富貴,居家吉慶,百靈聲聲報(bào)平安”,這不寫橫批也是可以的,沒有個(gè)固定的格式。
總之,就是圖個(gè)吉祥。
二、為啥要寫這個(gè)東西
不知道為什么,現(xiàn)在有一類人,見到傳統(tǒng)的東西,馬上就粗暴歸類為糟粕。他們最大的理由也最常說的理由就是這些東西都是迷信。
什么叫迷信?任何的執(zhí)著都可以稱之謂迷信,見傳統(tǒng)就歸類,其實(shí)也是一種迷信,不知其意卻拿來當(dāng)?shù)蹲佑茫鋵?shí)是妄圖誅心。
就是上梁書這個(gè)東西,它原本跟我們過年的對(duì)聯(lián),結(jié)婚時(shí)的喜聯(lián)一樣,都是為了取個(gè)喜慶、討個(gè)好彩頭的意思,卻一再的被人給曲解。
那有人會(huì)不解,這上個(gè)梁有啥重要的?為啥要這么隆重?說這些話的人,一般都不明白農(nóng)村人蓋房子有多不容易,更不明白人們對(duì)于房子的情結(jié)。
農(nóng)村人蓋房子,基本上要花掉半輩子的積蓄,可以說是他們?nèi)松凶钪匾氖轮唬沂巧儆械膸准匾拢蠖鄶?shù)人的存款都不夠用,蓋房子借錢是農(nóng)村常見的事之一。
人們對(duì)于房子的渴望是刻在我們基因里的,有了房子才像個(gè)家。另外,人活一輩子,總要蓋一次房子,不管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孩子,將房子翻新,一家人住進(jìn)去后心情是不一樣的。
而大梁對(duì)于房子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房子靠大梁支撐,要不為什么有那么多帶梁的成語呢?像是棟梁之材、像是頂梁之柱這些。
房子如此重要,大梁如此重要,人們?cè)谏狭簳r(shí)寫點(diǎn)東西討個(gè)彩頭,這怎么就玄奇了?怎么就迷信了?怎么就糟粕了呢?
最后:我們看待這種事時(shí),不要憑著自己的想象去定性,更不要不由分說就歸類。傳統(tǒng)文化中,有太多需要我們?nèi)ダ^承,但在繼承之前,首先要做的是理解和了解。有些人不理解也不了解就直接歸類,還自認(rèn)為自己多自信。其實(shí),有時(shí)候自信和無知之間只有一線之隔,您認(rèn)為呢?
我是黑嫂,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