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在韓國并沒有形成絕對壟斷,只是市場體系較大。三星的核心業務,重工領域競爭對手有現代,大宇,屏幕有LG,半導體有海力士。不算一家獨大。而每個國家都有一定的壟斷企業,它們不但是國家的經濟支柱,也是國家的鎮國重器。不能因為企業內部有一定的問題便要處理,這樣不但損害本國經濟,還會搞得人們會懷疑國家對市場經濟自由性的態度,不利于本國企業做大做強,而一個國家如果沒有一個大而強的企業,就無法形成強有力的國際競爭力,反而會導致本國市場被外國商品占領,被本國企業占領總比被外國企業占領好。
同樣的,凡是大而強的企業,沒有自身沒有一點問題的,凡是大而強的企業,沒有說不對一個國家一個地區有一定影響的。比如一個城市,本地只有一家上市公司,那么當地zf在制定政策的時候就不能不考慮這家企業的利益,因為這關乎到當地人群的就業,zf部門的績效,城市的gdp,稅收,等等等等。
自古以來,世界上所有的大軍閥和大財團本就是相互掣肘相輔相成的狀態,只要彼此別做太過分的事,財閥不會輕易撤資,軍閥也不會輕易動用殺機,結局只能是兩敗俱傷。
腐敗問題存在于每個國家,特別是大而強的壟斷企業更是如此,無論它隸屬于誰的旗下,無論它奉行什么主義都是一樣的。但只要它還能發揮其自身的作用,給國家創造收益,那么就沒有必要因為一些作風問題而強行打擊,或者只需要做必要?敲打即可,萬萬不可一刀切的殺掉,這個分寸必須拿捏好。
俄羅斯,委內瑞拉,伊朗,古巴,在改革中都曾一刀切?打擊過國內的大企業財團,將一切沒收為國有,結果經濟不但沒好起來,反而一落千丈,一蹶不振,搞得本國資本人人自危,沒有資本,就沒有富裕可言。
對待資本,不可放縱,但也絕對不能一刀切。不能因為腸胃有問題就選擇切除腸胃,學著拿捏對方,而不是毀掉對方,否則就是糊涂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