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儀稱得上是中國最慘的皇帝之一了,三歲登基六歲退位,別說享受皇帝的九五之尊了,可能什么都還沒有搞清楚,就被人趕了下來。雖說如此,但是退的時候簽訂了優待條約,生活還算過的去。無論是吃喝都有人伺候,可惜后來命運實在太坎坷。
先是被趕出了紫禁城,后來又被日本人誆騙過去,再到蘇聯飽受多年牢獄之災,回國之后在功德林改造。繞了這么大一圈,才算是徹底洗白自己的身份。
洗白之后戶口成問題
當時新中國剛剛成立沒多久,為了民生的考慮,每個人都必須上戶口。放在古代任何一個皇帝,也沒有人敢跟他說要給他上戶口。但是輪到溥儀的時候,主動要去上戶口甚至都成了問題。
首先是所在地,因為溥儀老家在紫禁城,總不能把紫禁城當作他老家吧?當時北京故宮都已經成為了旅游景區,哪有人住在旅游景區的?
當年溥儀被放出來之后,暫時居住在五妹家中,所以戶籍人員干脆把他的家庭地址登記成他五妹家。
雖然清朝滅亡之后,很多的八旗子弟怕惹上麻煩,都紛紛的改名換姓。但是溥儀這么大的招牌放在這里,更何況是前朝的皇帝,改名字是不可能的,所以登記的還是愛新覺羅溥儀。
但是在文化程度上面又開始犯難了,因為溥儀并沒有上過學,他接觸的都是一對一的老師教導。如何評估是個問題,當時的戶口人員偷懶,直接給他登記成了初中學歷。
雖然初中學歷在當時已經非常高了,但是溥儀要遠遠高于此。首先四書五經這種必備東西就不多說了,而且溥儀還要掌握外語以及其他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
真正的學識比起來,最起碼也是一個教授級別的水平,都可以去當一所初中學校的校長了。不過溥儀并不在乎這些,他認為有一個身份證就已經很滿足了。有了身份之后的溥儀,終于找到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動物園管理員。
去故宮游玩被要門票。
溥儀的工作還算是輕松,再加上別人給他說了媒,后來順利的結了婚。沒事的時候還可以帶著老婆去北京城逛逛,難免會勾起自己當年的傷心事。其中最重的則是要屬北京紫禁城。
當時他和自己的老婆李淑賢以及其他幾位好友,準備一同前往故宮游玩。但是當走到門口的時候,溥儀被攔了下來,告訴他進去需要門票。
溥儀一聽這句話都快氣炸了,這里以前是自己的家,現在自己連回家都要門票了,可見對他的打擊有多大。他老婆看出溥儀有點不對勁,就趕緊買了門票,急匆匆的走了進去,省得再被賣票員看出來。
進去之后溥儀稍微活躍了一點,帶著他們到處介紹這里當年是什么地方,曾經住過什么樣的人,自己曾經在這里做過什么樣的糗事,一時間惹得大家紛紛大笑,氣氛也活躍了不少。
不過相對來說溥儀還是很少回故宮的,因為每回一次對他來說都是揭開了傷疤。
溥儀想要回祖宗牌位
據說當時溥儀游玩到光緒帝的住處,但是發現光緒帝的屋子里面掛的不是光緒帝的照片,他把這一錯誤指了出來。旁邊有工作人員呵斥道:你是什么人?你懂什么?你難道見過光緒皇帝嗎?
溥儀聽后更生氣了,大聲反駁道:我是光緒帝的兒子溥儀,難道我連自己的父親都不認識了嗎?雖然溥儀并不是光緒帝親生,而且剛登基的時候光緒帝就駕崩了,但是畫像他肯定見過。
工作人員一聽他的身份之后,立刻找人把畫像換了過去。不過這種情況應該不是真的,就算當時認識的人不多,但是分清12個皇帝誰是誰,還是很簡單的。
除了有這樣的一個烏龍之外,據說溥儀曾經還想把之前11個皇帝的牌位要回來。畢竟雖然清朝完了,但是作為子孫的人,怎么著也得盡孝,給他們建立一座祠堂。
但是當時故宮已經收歸國有,里面的東西一并都成為了文物。當溥儀把這個念頭說了出來的時候,被故宮的工作人員拒絕了。因為這些都已經成為了文物,并且反駁他:怎么沒見明朝的后裔問你們清朝要牌匾?
這一句話把溥儀噎得什么都說不出來,所以溥儀也不會自找沒趣,之后就再也沒有提出過這個要求。不過有的朋友可能會有疑問,溥儀死后應該葬在哪里?
溥儀死后埋在了哪里?
正如之前所說,溥儀已經成為了一名普通人,甚至是進故宮都得收票,要祖宗的牌位都被拒絕。那么作為前朝的最后一位皇帝,死后應該埋在哪里?
清朝陵墓比較出名的有清東陵和清西陵,里面具體埋得誰我就不多介紹了。溥儀作為一名公民,他是沒有權利進皇陵的,因為這些屬于文物。但是他死后還是埋在了清西陵。
因為有了之前牌匾的事情,他也沒有抱多大的希望,只希望自己能夠留個全尸就很好了。根據當時的要求,溥儀死后被火化,埋在了八寶山的革命公墓。
溥儀死的時候是1967年,之后本來是相安無事,甚至很多人都已經忘記了他。但是他的老婆李淑賢,在1995年突然提出了異議。應該把他的骨灰從八寶山遷出來,埋在歷代皇陵清西陵。
最后考慮到各種情況下,認為這個理由并不是很過分。所以最后決定把溥儀重新遷到了清西陵,之前此地埋了雍正、嘉慶、道光、光緒4位皇帝,加上溥儀這最后一位,成為了5位皇帝的埋骨之地。
如果有去清西陵旅游的朋友,不妨到那里去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