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代的中國?,婚姻?已經?不是?女性?生活狀態??惟一?的選擇?了?。
我年輕時,單位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往往不成文的規定最難破)單身女性不分房,除非到三十五歲以后,或是處級干部以上。當時好多單位也有單身人士不分房的規定。沒辦法。那時,原則上組織不支持單身行為。
我的一個朋友。今年六十多歲了。一個大學女老師,被丈夫家暴了三十年,她都沒離婚。原因是,她不知道離開了男人怎么活下去呀……
經濟上的不獨立和思想上的不獨立,讓老一輩女性必須選擇婚姻。“獨此一家別無分號”的生活方式,讓人們的結婚率非常高。
但是,高結婚率也沒帶來高幸福率。好多女性家庭生活不幸福。這我們都看得到。
但是,如今結婚更像是一個項目投資。
比如在海南采購椰子到山西賣,我覺得可行,我投資。但是,要是從海南采購煤炭到山西賣,這個項目我看就算了吧……
婚姻也一樣。
我們家就有剩女。在城市里,好多女性都是“項目投資人”。但是,拿著錢苦于沒有好項目呀!
我侄女今年四十歲了。她五官端正,四肢俱全,三觀正確,兩個學位,一個好人。但是,就是接不了婚。究其原因就是沒有好項目。
她要找一個年薪百萬的,英俊帥氣的,溫柔體貼的男人結婚。我對此的回答就是:在 新中國,不許一妻多夫。
在我們認識的人中,就是算上結婚的,也沒有一個符合她的條件的人。
英俊帥氣的,我們一個老街坊。還小她幾歲呢。小伙子長得像周杰倫。但是,一個中學體育老師,沒有自己的婚房,工資還低。
溫柔體貼的,我丈夫就溫柔體貼。但是,不是百萬年薪,他就是一般大國企的中層干部。百萬年薪嗎?您容他多干幾年吧……
百萬年薪的,我弟弟。他可以保證百萬年薪,打頭的數字還不是一。可以吧?可這位“霸道總裁”脾氣極壞。根本沒有溫柔體貼。不但如此,還沾花惹草……
這明明是三個男人的項目,一個人干不來。
我對侄女說:“你能不能湊和一下,降低一下標準,取一個平均值”?
侄女表示,算了!結婚不是必須的。就像投資人的錢不一定偏得用來投資。存銀行里也成。沒有好項目,我還是存銀行吧!
這就是如今的剩女婚戀觀。不管你喜不喜歡,都得接受一個現象。
好多女性已經沒有婚姻是剛需的意識了。婚姻就是項目管理。
沒有好項目,投資人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