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學時,同學院的一個男生和你的情況一樣。
他是大一就開始創業,在學校附近弄了個臺球室,做了半年,效益不好轉讓了。后來又開了個鐵板燒店,這次做的不錯,生意很好,但大三時去了一家公司工作,便溢價轉給了別人,賺了差價,算是第一桶金。
他工作的單位是一家做工程施工的小公司,他學的是土木,專業對口,一邊兼職一邊學習,學習上他只要求不掛科,但專業課他學的很認真,說這是以后吃飯的東西。
他大三下學期,那個公司就讓他來全職上班,十四年前開出的工資是4800,已經很高了,他當時猶豫要不要休學去工作,但在和我們以及輔導員再三溝通后,他放棄了這個想法。
01、工作的目的
他說他很清楚,工作是為了得到今后應聘經驗的積累,以及額外多掙一些錢,而且他不想留在這個城市,所以即使工資給的不錯,也不能成為他不上學,去掙錢的理由。
而且他不是急需用錢去舍本逐末,即使有比爾蓋茨、扎克伯格輟學創業的案例,但知道自己火候還不到。大學也就4年,而整個工作生涯有40年。
02、學習的作用
說學到多么有用的東西,自己不敢說,但該拿的證必須要拿到,太清楚以后去大城市證書和學歷對進理想公司的重要性了。
與其苦口婆心和人家說我有能力,只不過輟學去打工,沒有畢業,還不如拿出證書,再用能力說話。如果就卡在沒有畢業證上,那是再后悔,需要用更多時間的代價去彌補。
03、自己要什么
很多時候,我們會被唾手可得的財富吸引,覺得不抓住就損失了,但那些需要我們繼續花時間去等待的機遇,卻耐不住性子,因為不確定,所以更加只看重眼前。
這是我們和老師討論后提到的,筑基的過程是辛苦的,因為往往沒有收獲,但一旦突破,就是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