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已經說過很多遍了。我覺得,我們之所以要學習古人書法,就是因為古人的書法作品都是精華,古人留下來的書法都是我們永遠學不完,學不盡的精品。
因為,古人的書法作品距離我們的時間較為久遠,而且經過了一個漫長的時間檢驗和人民的選擇,能夠留下來的書法作品是書法史上的經典,都有它存在的理由和他的藝術成就,所以我們才要學習古人的書法。

但是,是不是我們學習書法只能一味的學習古人啊?難道今人的書法我們一點都不要去碰觸和了解嗎?
當然也不是。我認為古人的書法和今人的書法,這兩個部分我們都要有所接觸。當我們在學習古人書法的時候,實際上注重的是一個繼承的關系。
也就是說,我們把古人的書法技巧和古人書法中的思想和精髓,他的藝術表現形式,其中好的地方吸收過來,繼承過來。

然后我們再看今人書法的時候,就側重于看人書法,哪些部分體現了我們當代的審美觀念,哪些部分是體現了我們這個時代的要求。而哪些部分又是對于古代書法的繼承和創新,這些繼承和創新又是如何與書法的傳統技藝相聯系起來的,我想這是我們學習今人書法作品時,需要看到的一個方面。
有些人走極端,認為今人的書法毫無可取之處,不應該學習,我認為這種說法有點過于極端了。

即便是今人的書法,有種種的弊端和種種不好的地方,我們也應該看到這些不好的地方,然后把他們這些教訓總結起來,這難道不是今人書法的另外一層意義嗎?
今人的書法,不僅要學習,而且要好好的學習,仔細的揣摩,要把古人書法和書法聯系在一起看,我們今天,整個藝術界所面臨的問題到底是什么?我們書前輩,我們現在的哪些人又分別作出了怎樣的努力?我們應該怎么樣面對他們的努力?然后怎樣去改進,甚至糾正曾經可能走過的彎路,怎么樣吸取他們的經驗和教訓,這才是我們學習今人書法的意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