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標準的昏君。朱允炆登基后主要做了四件事。
第一實行仁政。朱元璋為了朱允炆能做穩皇位大搞誅殺,寧殺錯不放過。結果朱允炆登基后就把這些死對頭都赦免,都放了。
第二輕徭薄賦。表面看上去是沒錯,但要知道洪武時期的賦稅已經是所有朝代中最低的了開始只有3.1%左右,最低的時候,平均不足1.9%!朱允炆減免賦稅已經嚴重影響國內發展了。一但遇到天災國家財政會直接崩潰。
第三任用人才。朱允文上臺以后,堅持以儒家思想治國,規范了科舉考試,提拔了大量知識分子,尤其是方孝孺、黃子澄等人。再加上軍方的李景隆。黃子澄和李景隆在“靖難”中的騷操作就不細講了,大家可以自己上網搜。主要講講方孝孺。都說方孝孺被朱棣殺了十族很悲情。可實際上方孝孺可以說是一個腐儒。他提倡復周禮,行井田。要知道周禮和井田制在戰國時期就已經是落后被淘汰了,更別說是明朝了。這完全就是在開歷史的倒車。
第四大力削藩。朱允炆削藩這完全是一種腦殘行為!有人要問了為什么漢武帝削藩就對,朱允炆削藩就錯了呢?因為兩者情況不同。漢朝的藩王有實際封地,能征稅,能募兵,能任命屬官。可以說藩王在封地就是一個小朝廷。明朝的藩王則不同,沒有實力權力。有的雖然領兵但只有在戰時才有節制軍隊的權力。像朱棣這樣的還要負責鎮守邊疆。當時蒙元勢力并未完全平定,一但削藩邊境就無人鎮守,蒙元能直接打到首都滅亡明朝。另外就算要削藩也應該一鼓作氣,可朱允炆卻騷操作不斷。結果就是朱棣“靖難”成功。
綜上所述朱允炆就是個志大才疏的昏君。要是多房幾年皇帝,明朝說不定就會二世而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