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懷孕期間基本沒啥反應,既沒有孕吐也沒有嗜睡,第一個月不知道懷孕,居然密集地坐了八趟飛機,還在澳洲坐了各種主題的過山車,自駕去了大洋路,各種嗨,回國之后知道懷孕了,一陣后怕。懷孕期間一直能走能跳,工作到37周才回家休息,期間還隔三差五回公司。后來婆婆說,生孩子不是個輕快活兒,懷孕時候不折騰你生的時候就要折騰一下。我當時沒多想,現在想起來,沒有哪個當媽的是容易的。
待產總是焦慮的
我先說說我生當天的反應,給大家做個參考。臨近預產期,我一覺醒來發現見紅了,那天早上腰特別疼,就歪在沙發上不想動,但也沒有要生的跡象。到了下午,我心想這么耗著也不是事兒,還是多走走吧。就在樓下花園走了兩個小時,微信運動湊夠了13000步,然后覺得實在是腰疼得不行,就回了。9點多鐘開始,感覺肚子有隱隱的痛感,不特別明顯,但是很規律,4到5分鐘一次,持續40到60秒。我當時已經39w2d,按理也確實該發動了。就給醫院打了電話,院方說等痛感強烈宮縮密集再考慮入院。我就洗了個澡準備睡,誰知燈一關就覺得肚子越來越疼,我和老公就都睡不著了,決定去醫院。到醫院沒有想象中的緊鑼密鼓,也并沒有直接進產房,而是被發配到病房待產。
無痛技術讓生娃沒那么可怕
次日5:00醫生查房說開了兩指,可以進產房。我當時沒有特別疼,心里也很踏實??匆娮o士推著輪椅過來,覺得沒必要,就自己走去了。醫生說每個人的痛感不一樣,我屬于比較幸運的那個。當時選擇了一家不錯的私立醫院,主打無痛分娩,開兩指后醫生就給上了無痛——左手打了點滴(這個針頭一直在血管里隱隱作痛,我回病房拔出針管才發現這個針頭比普通枕頭要粗很多,針眼處一片淤青,一周后淤青才消失),脊柱下方插了無痛的導管,當時也是一陣酸痛,說實話,這兩根針所帶來的疼痛比我當時陣痛所帶來的痛感難受得多,不過很快會習慣。上無痛后雙腿開始進入麻木狀態,宮縮痛消失了,然后進入了長達16個小時的漫長等待期,期間還上過一次催產。我和老公兩個人四目相對,無所事事。一會兒看看手機一會兒說兩句閑話,無痛技術是個偉大的發明,讓我平穩地躲過了傳說中從陣痛到開到十指的劇痛。但到后期,我的背因為躺著一個姿勢不動也已經酸痛難忍。
生命到來的感動和難免的小意外
終于盼來了十指全開,醫生說可以開始使勁兒了,我孕期一直運動,所以體力還好,感到宮縮就開始往下使勁兒,因為沒有痛感,當時最直接的感覺就是腦袋的血管極速充血,像要脹裂一般。第二次使勁兒醫生說很好,勁兒使得很對,已經能看到頭發了,我腦補了一下那個畫面,呃……還是不要描述了,略感詭異。然后覺得下面發脹,醫生說要趕緊使勁兒,胎兒心跳不穩,如果不快點生就只能側切了。我聽見胎心監護發出的心跳,心想千萬別切啊啊啊……于是作死使勁兒,大概使了五、六次勁兒的樣子,醫生喊,“出來了!”我整個人軟了下來,閉著眼,聽見醫生讓孩子爸剪臍帶的聲音,有那么一兩秒的時間斷篇兒后我聽見了孩子的哭聲,小小一只,我還沒有看特別清楚就被醫生抱到旁邊去擦洗。老公跑來我邊上跟我說話,說了啥不記得了。然后,大部分醫護人員忙活完就撤了,我對面坐了一位醫生,一邊忙活著什么一邊說,“你剛次使勁兒比較急,有撕裂傷,我給你縫一下,忍一會兒”。我那時候剛緩過一口氣,聽到這個消息簡直絕望,聽見醫生的縫線“吱吱啦啦”地穿來穿去,心碎了一地……縫完傷口,醫生把寶寶抱到我枕頭邊兒,熱熱的小小的,閉著眼睛,我第一次見到了這個在我肚子里呆了快40周的小生命,心里暖暖的。
產后一周才是最痛的領悟
因為有撕裂傷,第一次排尿痛到全身抽搐,而且醫生叮囑每次排尿后都要沖洗——一樣的痛。醫生在上午和下午都要用藥水沖洗,幫你一次又一次復習傷口觸碰的疼痛。此時,寶寶開始吮吸乳頭了,我咨詢過的幾乎每個母乳媽媽都經歷過被寶寶吮出血的時光,那種扎心的疼比分娩時的疼痛更能折磨人。而且開始的一周,每次吮吸都伴隨著宮縮的疼痛。加上分娩傷口的疼痛,全身幾乎沒有不疼的地方。這種持續的疼痛會讓人漸漸崩潰,而后漲奶、通乳……每一次都像過一道鬼門關。這一周骨縫是開的,傷口未愈合,乳頭添了新傷,惡露還在大量排出,你筋疲力盡,然而還會頻頻聽到來往的人關心“有奶了嗎?”“孩子夠吃嗎?”你忍著鉆心的疼痛回答“沒有,一般頭三天都不會夠吃”,人們會對疲憊不堪,毫無胃口的你說“那就要多吃,孩子才有奶”……你最脆弱的時候,即便知道對方沒有惡意,聽到這些話也無法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