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地道的北方人,幾十年里曾經多次去過南京,要說南京最好吃的小吃和美食是什么?真的感覺挺多的。因為旅游也好,出差經停也好,每一次到南京,生活體驗都不一樣,感受也就各不相同。

南京城市建設風貌
第一次去南京,大約是二十多年前的事兒了,那一次是正經八百的旅游。北方人到南方,遇到的第一個難題就是吃飯問題。現在無論走到哪里,你想吃啥就有啥,東西南北的口味都有。當時那個時候的飲食業還不像現在這么發達,身為北方人的我,偏好面食和酸辣口味,而南京的吃食以米飯菜肉和偏甜口味為主。在南京待了幾天時間,真的被餓壞了。
有一天早上起來,終于在一個小巷子里發現了一個賣小籠包子的小店,趕緊一頭扎進去,一下子要了好幾籠,真的叫一個風卷殘云,引得其他食客刮目相看。盡管還缺少點兒油潑辣子,但吃得很盡興。所以,我覺得,南京最好的小吃是小籠包子。

誘人的小籠包子
后來有機會去到南京上學,又吃到了薺菜小餛飩和鴨血粉絲湯,味道也很好,感覺非常不錯。
還有一道菜至今難忘,雖然不算南京小吃,但在南京吃到的感覺最好。所以,這里也說一說。這道菜叫毛血旺,應該算川菜還是湘菜系。當時,我們一幫子北方的同學周末會輪流做東小聚一下。這道南京風味的毛血旺,每一次是必點菜。因為南京的毛血旺配菜當中有鴨血和泥鰍,尤其是鴨血,煮久了吃起來特別筋道爽口。我們每次吃完一盆,都要要求老板再給加上一份鴨血,再加工一下,當時感覺就好像占了莫大的便宜。一盆毛血旺,滿盆同學情。所以,南京味的毛血旺也算一個吧。

一盆毛血旺,滿盆同學情
當然了,南京小吃當中還有肉粽子,北方人一般吃不習慣。再有一個就是毛雞蛋,大家都說吃著香,我一直沒敢挑戰它,算是一個小遺憾吧!
(圖片選自網絡,特此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