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的時候吧,一段時間迷上了算命,首相面相麻衣神相生辰八字紫微斗數等等,囫圇吞棗自學了一大堆,在學校偶爾給同學算算也間有所驗。
有天周末騎車回家的路上,騎到西直門那 ,不知和同學聊起啥來了,我忽然算性大發,把車往路邊一支,找個馬路牙子坐下喊著“大學生免費看相”招攬起生意來。幾個同學也是看熱鬧不嫌事兒大,跟著圍在我后面 就等著看誰上鉤。
第一個上鉤的是一位阿姨,當然,我現在是半仙,不能叫她阿姨,自己又不僧不道也不能叫她施主,只能管人家叫大姐。這位大姐一看就命比較苦,風霜滿臉 愁容滿面,再看手紋,也是愁線縱橫 ,事業線短,估計早下崗了,身體感情也不順,總之,命不太好,以我的道行也就看到這步為止了。但水平不行我能演技湊,我觀察到她是從人民醫院那方向逆行過來的,車上鼓囊囊一個包顯然是剛領的各種藥。所以,我就斷定了幾個因素:家里窮苦正在坎上,有病人,病情不輕。于是就盡量往寬處說,幾度云開復見天之類的,最后送了大姐兩句隨口諏的詩,具體內容我早忘了,總之第一個主顧這位大姐很滿意,要塞我錢,我死活不要,她非要塞,后來我急了,說,你這錢好好給家里病人買點營養品不行嗎?我都說我是免費看相了,你咋還非塞不可?一句話把大姐說愣了,說你這小先生厲害啊,怎么算出來我家有病人呢?還知道需要營養品…我這近年碰到事太多了,一個接一個,今天要不是碰見你,我連想死的心都有了。然后鼻子一抽一抽就要哭,我和同學連忙又哄又勸給勸住了。
總之,那天阿姨走的時候很高興,自以為得到了高人指點煩惱憂傷很快會過去。幾個同學也對我五體投地,而我呢也陷入了沉思,本來臨時撂攤就是一時興起,沒想到居然冥冥中救了一條命也許是兩條呢。當然,我的一時興起,更大的可能是天意那只無形的大手,借助我的所謂道行幫助了一個正需要幫助的家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