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天真,康熙根本就沒考慮過要放過三藩,實際上在某種意義上來說,三藩是被康熙逼反的。
康熙在削藩時說三藩是削藩也反,不削藩也反,所以他才要削藩。其實康熙這話根本就不對,三藩與其說是主動造反,還不如說是被康熙逼著造反,三藩其實一直想像沐家那樣能夠世代鎮守邊疆。
其實這事想想就能明白,如果吳三桂等人真的想造反,那干嘛要等到康熙長大成人的時候呢?為什么不趁著天下未定時造反?為什么不趁著順治死時造反?吳三桂等人不在自己年輕力壯時造反,偏偏等到自己七老八十了,而康熙還正值壯年時造反,這符合邏輯嗎?
為什么吳三桂等人一直沒有造反,偏偏到了康熙這造反?原因很簡單,無論是順治還是多爾袞都多次公開承諾:三藩的王位世襲罔替!也就是說,只要大清朝這買賣一直做下去,那平西王就永遠是吳三桂家的,同樣靖南王、平南王的王位也會一直傳下去。正是因為這份承諾在,所以三藩根本就不會造反,因為他們的利益與大清朝的利益是捆綁在一起的。
然而等到康熙上位,這事就變了,康熙將順治、多爾袞留下的承諾一骨碌全部打翻了,什么世襲罔替全部都不算數了,并且還要將吳三桂等人從“親王”的爵位上一股腦擼成平頭老百姓,還要吳三桂等人返回遼東養老。
如果說吳三桂真的忍下這口氣回遼東,那吳三桂也是無法善終的。因為只要想想孫可望、鄭芝龍的遭遇就能明白,滿清對漢人是極度不信任的。孫可望將南明的軍事部署全盤告訴了滿清,而鄭芝龍則將福建地區拱手讓給了滿清,這兩人的功勞可都不小啊,結果不照樣被滿清卸磨殺驢全部咔嚓了嗎?并且孫可望、鄭芝龍兩人手中還沒有什么實力,而吳三桂手上是實打實地有幾萬人效忠啊,那滿清連孫可望、鄭芝龍都容不下,難道就能容下吳三桂?這話哪怕康熙親自給吳三桂說,吳三桂也是不會信的,畢竟孫可望和鄭芝龍的前車之鑒就在那擺著呢。
對三藩來說,造反也許能活,但不造反則肯定是個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