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邀請。
這很正常吧。我與老伴都已經古稀年齡了,已經有三十年沒進醫院治療過一次。為什么?沒病沒痛的,上醫院干嘛去?
你以為醫院是菜市場?是超市?有事沒事可以去逛逛?年醫療費支出不足三百元,說明身體不錯吧。我們年醫療費支出還是零呢?也沒有什么不正常的。
有些人,就是盼望天下人生病,好讓他們發財,讓醫院像菜市場一樣擠滿人,那才是財源滾滾的事。有報道,國產一種抗癌藥,打一針就要120萬元,打十針就要1200萬元。你認為這正常嗎?
誰跟我說一家三口人,年醫療費支出不足三百元就是不正常,如果年醫療費支出達到1200萬元,就叫正常?腦子上銹了吧。
我們現在在保健工程上,似乎本末倒置了。
應當說,預防重于治療,才是利國利民的大好事。就像去年來新冠肺炎,中國重在控制傳染源,而不是放縱傳染,最后慌不擇路,讓醫療機構像外國一樣近乎崩潰。在中國武漢,去年一月最高治療費用達120萬元。是不是預防為主不花什么錢就不正常?而花費120萬元去搶救一個半死不活的重癥者就叫正常?
這就是說,一家三口人年醫療費支出不足三百元,與是否健康沒有正比例關系,不是說醫療費支出少,就不健康,醫療費支出多,就叫健康。根本沒有那回事。
現在,中國醫療費是一個沉重的負擔。一位腦囊腫患者,讓CT檢查一下,要1200元。結果他請求到衛生院住院,白花200元住院費,這樣通過住院內部協調,同樣CT檢查費只要300元,也就是共花費500元,節省700元。這種曲線檢查費,如果納入年醫療費支出中,是否花錢多比如1200元就叫正常?而找個捷徑花費500元就叫不正常?誰也不能這樣說吧。
所以,最重要的是提高全身保健意識,預防意識,不要臨渴而掘井,臨時抱佛腳,花了大錢還認為正常。而保障身體健康,每年不花錢少花錢就叫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