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我深有感觸,孩子小學(xué)二年級先學(xué)的毛筆字。我們是每周三放學(xué)在老師的工作室上課,一個班十幾個孩子年齡不一,學(xué)習(xí)的程度也不一樣。有的孩子一半時間硬筆書法,一半時間毛筆。 經(jīng)過了將近一年的初步毛筆練習(xí),我們也開始了硬筆書法,先是用鉛筆,好像四年級后慢慢換成了鋼筆。這個硬筆和毛筆同時學(xué)習(xí)的過程我們堅持到了小學(xué)畢業(yè)。每周到老師那學(xué)習(xí)一次,布置的作業(yè)硬筆每天放學(xué)寫一張練習(xí)紙,毛筆周末練習(xí)紙寫十幾張。 初中就停了書法課,但經(jīng)過幾年的系統(tǒng)學(xué)習(xí)我認為收益很大,過年寫個對聯(lián)不在話下。有上過初中孩子的家長都應(yīng)該知道,現(xiàn)在中高考閱卷對字體有一定要求,所以一般老師會在周末或寒暑假讓一些寫字不規(guī)范的孩子多寫一項作業(yè)練字。我家從來不需要多花時間來寫這項作業(yè),因為字寫得好經(jīng)常作為范文,這也給孩子一種自信,平時的練習(xí)沒有白費功夫。 見字如見人,我認為一手漂亮的字體是給孩子加分的。孩子小學(xué)課程不是很多的情況下學(xué)書法是很有必要的,這不是一項急于求成的學(xué)習(xí),是在慢慢的練習(xí)中孩子一生受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