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件事是在2008賽季,北京國安主場0-2輸給上海的比賽中,國安中后衛張帥打入一記烏龍球,結果次日凌晨,俱樂部做出了將張帥下放預備隊的決定。而且不僅下放預備隊,還取消了其2009年的比賽資格。
但是張帥并未前往預備隊報到,也沒有向俱樂部請假。當時的國安領隊魏克興多次與張帥進行電話溝通,勸其服從安排到預備隊報到,并承諾如承認錯誤并在預備隊積極訓練,將有機會回到一隊,但均被張帥給拒絕了。
張帥之所以不肯接受這樣的安排理由也很簡單,如果僅僅是一個烏龍球根本不至于下放預備隊,俱樂部之所以這么做,那是因為管理層認為張帥在打假球。如果張帥選擇去了預備隊,那基本就等于是默認了自己打假球,接受“降級”的處罰。
所以,張帥堅決不服從去預備隊的決定,在跟俱樂部對抗了三個多月之后,張帥宣布:退役!那時候他才27歲,還是一名國腳球員。
不過張帥到底有沒有打假球其實國安并沒有給出官方結論,也沒有直接的證據公開。但是坊間一直有這樣的傳聞:張帥曾在之前的比賽中有過多次反常表現,在李章洙執教國安的那個賽季中,多次找其談話但并未收到效果,因此國安隊才決定痛下殺手。
張帥退役聲明全文如下:
我不能接受這種特殊的下放,絕對不能蒙受不白之冤。對有損我人格的傳言我也不會無動于衷。經過這幾個月的沉寂后,我的生活已逐漸走入平靜,但是外界的傳言顯然玷污了我的清白。面對俱樂部遞交給中國足協的報告我有必要做一份聲明,我決定退役!這是我主動告別足壇,告別自己的足球生涯,絕對不是因為目前國安俱樂部向足協提交取消我的09年參賽資格而做出的決定。 現在奧運會已經結束了,我感覺很多話自己有必要說出來。6月29日我們在主場輸給了申花,比賽后俱樂部對這一結果非常不滿意。如果單單認為我的表現不好我也可以接受,畢竟職業運動員的狀態是有起伏的。但是我堅決否認那些質疑我體育道德以及我對國安俱樂部不忠誠的謠言。在這件事情上,部分媒體顯然沒有遵照事實去報道。 我也明白一個人的力量無法去和一個豪門俱樂部抗爭,但是作為最起碼的人格和尊嚴我會盡我的全力去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