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鄉鎮干部,我來說一下這個問題。
現在的農民對農業基礎設施確實是不怎么重視了。糾其原因,有這么三點。
一、農業不賺錢
現在,種地不賺錢甚至賠錢已經是不爭的事實。現在種地的基本都是農村老人,而土地大面積季節性擱荒。
這種情況下,除了少量經濟作物和果蔬,誰還在意農業基礎設施呢?
二、集體觀念渙散
包產到戶以后,一切都走向了單干,現在農民基本已經沒有了集體觀念。對村委會的意識也僅僅就是結婚遷戶口等開個證明蓋個章。
從2005年取消了農業稅,農村的公共設施基本都是政府出錢。這基本也就代表著農業基礎設施這種事都是村上的事情。
三、利用成本高
一來糧食價格低,二來農業基礎設施利用成本高。就拿灌溉來說,雖然農用電價低,但管理灌溉井的人并不完全按照電價收費。一畝地加上人工,代價超過了糧食增產的價值。豆腐成了肉價錢,誰還愿意去灌溉。
另外,即使有農戶愿意澆地,但離水源近的農戶可能早把灌溉渠破壞或者填埋了。今年修好了,明年可能還得接著修。
總而言之,還是農業不賺錢。如果農業是個高利潤行業,怎么能不愛護農業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