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省市我不知道,就我地區而言,老人確實喜歡住一樓,尤其農村,都是自建房,一家一棟。到了七、八十歲,你去看吧、去調查了解吧,幾乎百分之一百住在一樓。是不是他(她)們開了會?傳達了什么文件精神?要求他(她)們統統住一樓?
沒有,是他們的自覺行動,而且是不約而同的自覺行動,非常神奇。生物學家都解釋不了,只有心理學家、社會學家才深知其“秘密”。當然,腦子靈通的平民也能說出個一二三理由來,就像我,西哩嘩啦也能胡皺幾句。
一、一樓,貪圖出行方便,善意的“自私”。二樓三樓要爬上爬下,本來氣短人虛腿腳無力,爬上爬下不是要他們的命?單家獨院一樓方便怎么不選擇住?
再說,農村廚房、餐桌都設在樓下,移個步就能端起飯碗大口吃肉,洗澡刷牙也方便。
二、二樓三樓是年輕人的世界。孩子成婚了,婚房在樓上,老人夾雜在其中多不方便,萬一窺見了他們的隱私,有多尷尬就有多尷尬。
老頭子下樓吧,不要說“滾”至樓下,“光榮搬至樓下”,多好聽。
三、七八十歲,“機器”老了,各“零部件”磨損嚴重,不是這里痛就是那里痛,不是這里“停擺”就是那里轉動不靈。住一樓,去醫院“維修”方便。如果住在樓上,樓梯窄,高低落差大,讓子女扶、背、抬,多麻煩多危險。
四、重要的是第4條,人老不癡,懂得未雨綢繆!
民間有個習俗,若老人在樓上死了,抬至樓下,尸體不能接觸任何東西,包括墻、門框、樓梯扶手…等。如果接觸了,據說陰魂不散,會鬧鬼,會嚇著子孫。老人對死亡不畏懼,畏懼的是怕嚇著子孫。雖然這是迷信說法,但還是避一避好。
未雨綢繆,沒死之前先住一樓。一切都可以避免。
人終有一死,只不過不知哪一天哪一時死。大丈夫能屈能伸,吹著口哨等死,未雨綢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