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中國北方是否都有這個習俗,但在天津,正月初五不拜年,主要還是源于“初五剁小人”的風俗,這一天如果去串門拜年,拜年的人會把“小人”帶到主人家中,所以這一天去拜年,是不受歡迎的。
那么“小人”是誰呢?應該是一種泛指,古人云:心口皆是是君子,心口皆非即小人,這里的“小人”應該是指生活中一切不美好的遭遇、不順遂的事情。天津人過春節,希望正月里面每一天都寓意吉祥美好,期盼一年中事事順遂,生活中多遇到君子貴人相助,不要遇到奸佞小人的陷害為難。正月初五在民間又叫“破五”,也是期望過去一年的霉運、生活中的難事,從這一天開始就被“破除”,從此一切回歸正軌,隨心所愿。
天津人正月初五這一天一定要吃餃子,用大白菜和肉做餡,切白菜的過程就叫“剁小人”。很多有老人的家庭,往往早上一起床,就開始張羅著家人“剁小人”,白菜餡或者肉餡在菜板上堆出小人的形狀,家中長幼依次拿起菜刀剁幾下,一遍剁一遍在口中默念“剁小人,剁小人,一整年里沒小人”。
除了包餃子做餡的時候要“剁小人”,包餃子的過程中也與懲治“小人”有關。比如捏餃子的動作,老人們就會一邊捏,一邊默念“捏小人眼,讓你不亂看;捏小人嘴,讓你不亂言”,等等諸如此類。而餃子煮好,吃進嘴里的時候,每一次咀嚼,又相當于一次“剁小人”。經過這一遍又一遍的“折磨”,再強大的“小人”也被老百姓折騰死了,再也不敢來打擾人們生活。
天津人除了正月初五“剁小人”,對于本命年的人,還需要穿上紅襪子,墊上紅鞋墊,用來“踩小人”。
總而言之,正月初五家家戶戶都對“小人”嚴防死守,這時候去拜年,真的是“枉做小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