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說的這情況確實很多,我參加了很多戰友,同學父母的葬禮,有很多人都是一滴眼淚沒有,而且好像表情也不痛苦難過的樣子,我對此也是大惑不解,我本人是真的接受不了父母去世,子女竟然毫不悲痛的事情。人心都是肉長的,那可是從小生你養你疼你的摯愛雙親啊!怎么能不悲痛?再也不能親親熱熱的喊一句“爸爸媽媽”,這是多么讓人傷痛的事情,就算克制自己,眼淚都會情不自禁啊!
不哭還算不錯的了,有說有笑的我都見過。我嫂子父親去世,老人一輩子含辛茹苦,養育了7個女兒1個兒子,九十年代的縣城,如果老人去世,沒有殯儀館就先放在自己家院子里,平房基本都有院子。
我姐姐出嫁后,住的離嫂子媽媽家不遠,她知道消息后就第一時間先去了嫂子媽媽家,尋思等嫂子從哈爾濱回家后,悲傷痛哭時拉一把,安慰安慰。可誰知道,嫂子回家后,別說捶胸頓足痛哭了,看都沒看停在院子里的父親一眼,直接就進屋和姐妹們寒暄聊天去了,這一幕讓我姐姐驚訝不已,大跌眼鏡。還有更有趣的,出殯那天,老爺子上午剛剛下葬,中午忙完事后,兒子和幾個姑爺就跑到飯店,點了酒菜,推杯換盞的喝去了。多年以后,我姐姐還常提起當年那一幕,我們哥仨一直拿它當個笑話講。
孟郊:“游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父母恩情深似海,我們用一生都報答不了,試想一下,如果是我們自己離開了,我們的父母該有多么悲痛。為什么換作是父母離開,子女連哭泣都不曾有呢?
我和愛人也多次探討這個問題,我岳母的父母去世時,我也都曾親身經歷,五個兒女沒有一個哭的,讓我百思不得其解,內心也很不屑。據我個人分析判斷,老人離世,子女不怎么哭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幾點:
第一、子女眾多,父母對哪一個也沒有過度偏愛,感情不深。過去的年代,基本上每家都子女眾多,加上物質貧乏,父母養育孩子艱難,能給吃飽穿暖就不錯了,父母心有余而力不足,哪一個孩子也沒感覺得到了父母的偏愛,加上過去年代的人,不像現代父母這樣,善于向孩子表達感情,所以,孩子和父母的感情都不怎么外露,缺少情感溝通,所以那個年代的子女長大后,情感自制力都比較強。
第二、父母久病臥床,心理上早有準備。久病床前無孝子,有的父母多年患病,子女照顧得心力憔悴,隨著老人臥床久病時間的增長,子女在心理上對老人離去早有準備,所以老人真的離去的時候,子女會覺得這年些也盡了孝心,沒有多少遺憾,內心深處也就不怎么難過,即便如此,我也遇到很多子女依然痛哭的,可能這和父母言傳身教及家風有關吧!
第三、家庭不和睦,親情淡漠,父母和子女關系不和諧,兄弟姐妹關系緊張。個別家庭,父母表率作用不好,教育子女缺失,兄弟姐妹間因為贍養老人,爭奪家產,矛盾較多甚至反目成仇。
第四、子女都屬于內心堅強,感情理智型的。其實這也是我除了上述兩點之外,實在找不出理由的理由,每個人的性格特點不同,有的人可能天生就是情感理智型,不會通過哭泣表達心情,所謂的喜怒不形于色吧,這也牽強的算個理由吧,對于我這種情感豐富類型的人,我是無論如何無法做到父母去世,自己不痛哭的,真的佩服那些人的堅強。今年9月19日,是父親去世十周年,我和哥哥代表在外地的姐姐,特意去了墓地祭掃父親。母親到今年,也離開我們四年了,現在每每觸景生情,想到媽媽,我的眼睛還禁不住濕潤,想念在天堂的爸爸媽媽。
“子欲養而親不待”,和父母的緣分只有一次,來生誰也無法遇見,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日子。“百善孝為先”,孝順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孝”也是自古傳承的家風古訓,是我們的精神血脈,是維系中華民族家庭關系的紐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