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開始炒股就算交易員,那我已經有17年交易股齡,應該算是老交易員之一了。
作為一個老交易員,很少開口討論行情,聽別人說的多,經常就是一笑置之。
炒股時間越久,越不愿意和別人討論行情,技術指標就更少了。
其實個中原因,很多老股民也都知道,但就當是普及給新股民吧,先說說為什么不討論行情,再聊聊技術指標的事兒。
關于行情
每個能賺到點錢的人,總有一段時間特別愿意聊行情。
但說實話,聊行情的結局就是傷感情。
方向判斷對了,皆大歡喜。
方向判斷錯了,兩敗俱傷。
有70%以上能判斷對的,其實已經是高手了,可就是那30%,容易萬劫不復。
當你選擇止損離場的時候,他選擇了繼續捂盤,并且沒告訴你。
當你選擇另一只股票進場的時候,和他聊起,才發現他還捂著,已經傷痕累累。
從此以后,你們可能就相忘于江湖。
你繼續賺你的錢,他繼續捂他的股票。
賺錢的時候,你們嘻嘻哈哈,虧錢的時候,你們沉默以對。
時間久了,偶爾會告訴周圍的人,哪只股票不錯,可以做長線,僅此而已。
判斷行情對你來說有意義,對周圍的人來說沒有意義,所以就沒什么好聊的。
別人賺到錢了不會分給你,虧錢了還會怨你,有啥好聊的呢。
悶聲發大財。這句話沒錯。
自己賺自己的,別人賺別人的。
那些喜歡聊行情的,大多數都在牛市賺錢,各種吹噓,熊市血虧,沉默不語。
作為一名老股民,心智稍微成熟一點的,時間久了都比較低調,正因為低調,也多多少少能賺到一些錢。
股市和人生是一樣的,時間久了你發現自己不再熱衷于微信聊天了,不再熱衷于發朋友圈了,也就不再熱衷于聊行情了。
關于技術指標
指標是死的,人是活的,同樣的信號也會有不同的判斷,更別說指標也會騙人。
股票中有主力,大家都明白,主力要洗盤,那么就會故意做出K線,技術指標的賣出信號,所以指標很經常會失真。
其次,很多指標都滯后,你在盤內看不出問題,盤后也沒毛病,過個幾天就會發現原來出事了。
什么時候用短周期指標,什么時候用長周期指標,都是綜合判斷的,說白了一半靠實力,一半靠運氣。
很多人可能不信,或者想要來一場辯論,我想還是算了吧。
技術指標的參考意義是很強大的,但是準確率也就是60-70%的樣子了。
一個股票創新低,指標沒創新低,很多人認為是底背離,買入,結果一路繼續跌。
一個股票創新高,指標沒創新高,很多人認為是頂背離,賣出,結果一路創新高。
短期技術指標反應短期市場行情和情緒,長期技術指標反應上市公司本身的成長。
市場的上漲和下跌,無非就是受情緒、資金和企業本身的影響,指標只是反應這幾項的具象化數據而已。
我們研究技術指標都是靜態的,而行情是動態的,情緒面、資金面、企業基本面,有一個發生變化,行情就出現變化。
所以說實話,不是技術沒有用,而是技術也有偏差,加上行情的變化和個人情緒的波動,結果自然而然就因人而異了。
還有一點,技術指標的學習和運用完全是兩回事,尤其是在盤內的實踐。
很多股民一知半解,就根據指標開始上手,買對了靠運氣,買錯了靠實力。
如果炒股只是看看技術指標那么容易,那機器人炒股肯定會火,因為機器人可以輸入固定指令,進行操作。
現實情況是,根據指標炒股的AI,其實也是虧錢的,尤其是在震蕩行情中。
很多人說技術指標就那么不堪嗎?
其實不是,只不過比較滯后,所以從后往前看,指標都是準的,因為已經知道了結果。
如果是單邊行情,上漲和下跌也都是準的,但是震蕩行情中,指標就容易失真,準確度就很低。
關于技術指標的學習,我就不多介紹了,基本上炒股三五年的多少都會一些。
炒股十年以上的股民,都有屬于自己的“股票交易系統”,而且大概率能賺到錢。
但是把這個系統分享給別人,別人能學多少,怎么運用,就沒法保證了,效果也是大打折扣了。
每個人都是從模仿開始的,然后自己總結經驗,沉淀出屬于自己的交易體系,使用對自己有幫助的技術指標。
我已經習慣把自己知道的,慢慢的寫下來,分享給有緣人。
如果你看到覺得有道理,那么可以收藏收藏,如果覺得沒道理,也可以留言吐吐槽,一切都是隨緣的。
股市中,我賺錢虧錢都是我的事,你賺錢虧錢也都是你的事,高手都忙著悶聲發大財,哪有功夫給大眾分析行情。
當然也是有很多人,愿意把自己的一些心得寫下來,分享給大家,但肯定沒時間一對一的教別人,所以遇到那些股票交流群,某老師帶你炒股的,請謹慎。
最后愿每一位有緣人,都能在股市里賺到屬于自己的一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