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知道,任何一位校長跟老師都是有距離的,是一對矛盾體。但是讓老師感到痛恨,那這樣的校長好像是太不堪了。(我這里談的領導,就是談校長)。
一、裝腔作勢,不務正業的校長。
整天想著自己的職位,到處鉆營,媚上欺下的校長最讓人不恥。整天夾個皮包,臉上不茍言笑,一副拒人人千里之外的模樣,對老師不正眼看,對上級點頭哈腰。對學校的管理不上心,整天搞交際。
二、表面一本正經,實際上沒有一點正氣。
我就遇到過一位這樣的校長,整天不出校長室。就看看錄像,聽身邊幾個抬轎子的打小匯報。評先評優晉職,誰給的禮物多,誰請喝酒的次數多就給誰。
在人前人后,他裝得一本正經,很有官派。不明就里的人,都覺得他是很稱職的校長。
三、靠關系上位,沒有一點能力,把學校搞得一團糟。
四、每天熱衷于開大會,開小會,只顧自己的政績。
五、打壓正直的人,搞一言堂,剛愎自用,說一不二,聽不進去一點意見。
六、脫離群眾,重視自己的名聲,高高在上,睥睨他人。
其實,還有很多方面,我就不一一列舉了。評價一個人,應該看主流。凡是有正事,有能力,顧大局,明事理,相對公平,有情義的校長都是讓人敬佩的。
我覺得,現在一些學校的教師得不到好的發展,沒有尊嚴,不快樂,跟校長的管理直接相關。我呼吁各位校長要尊重老師,欣賞老師,民主公平。
我呼吁,選拔校長不是靠關系,看人脈,看金錢,而是看能力,民主推選。
我呼吁,要對校長嚴加考核和管理。不能走過場,因為,校長雖然官不大,但是他們掌管著教育陣地,關系到國家的未來,茲事重大,不能不慎。
最后,我必須說,大部分校長是有正能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