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求對辱罵教師的學生只進行批評教育,是完全正確的。即使是學生辱罵了老師,老師也千萬不要打罵學生,那是體罰,是絕對家禁止的,否則,輕則受學校處分,重則你飯碗不保啊!
估計這種行為出現在初中,而且是任課老師。作為任課老師,平時一定要和班主任溝通,摸清班上學生的情況,對班上的“匪頭子” 要未雨綢繆,經常有針對性的和他們談心,約法三章,防范于未然。
如果辱罵教師出現在課堂,可以把這節課改為尊師愛生的教育課。讓全班同學一起討論罵人的害處,他的行為對全部同學,都造成很大的影響,影響了全班同學的前途,是嚴重錯誤的。這樣就在全班成強大的輿論壓力,形成違紀者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氛圍。
違紀者必須代價必須大,全班檢討不可少。違紀生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全班同學都要認識到課堂不得吵鬧,尊師重道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檢討可以警示其他同學,以后所有學生都應該尊敬老師、團結同學,講文明講禮貌。
事后還要做好疏通工作,要觸動其靈魂深處,使學生感覺到老師是真心愛護學生,使他徹底服氣。“匪頭子”可以成為你的“得力干將”,“得民心者得天下”。???
再次強調:千萬注意,不能體罰學生!就是肺都要氣爆了,也不能體罰學生。老師遇事一定要冷靜冷靜再冷靜,實在處理不了 (尤其是音體美老師) ,應該立即通知班主任。
老師要提高自己教育教學水平,不斷積累自己的威信。一個老師的性格和業務水平,學生和家長心知肚明,因為一個孩子的背后就有一個家庭,無數親戚,老師的事跡廣為傳播,你還沒有上他們班的課,他們早就知道你“好不好欺負”了。當你的威名遠揚時,你還沒有進教室,學生就安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