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悟空問答》的邀請(qǐng):說到書法二字,雖然我不研究書法,字寫的就像雞爪撓出來似的,歪三倒四,橫七豎八,要多難看就有多難看,但我喜歡書法,也喜歡去欣賞,尤其是對(duì)書法大家哪爐火純青,精彩絕倫,精湛到家,隨心所欲,揮毫潑墨自如一體的作品,更是佩服的五體投地啊!
至于說書法的精髓是什么?我想這里面的學(xué)問那可是高深莫測(cè),大了去了,也不是像我這樣才疏學(xué)淺,肚中無(wú)墨,頭腦簡(jiǎn)單之人,用一句半語(yǔ)就能夠敘述得清,解釋的明白。
不過我自認(rèn)為,書法的精髓,一定能夠體現(xiàn)出一個(gè)人的思想境界,對(duì)事物的高度認(rèn)識(shí)與了解,更能反應(yīng)出一個(gè)人的修養(yǎng)與素質(zhì),健康的心態(tài),積極向上的作風(fēng),吃苦耐勞的精神。
因?yàn)檫@些條件,是做人首先必須要具備的內(nèi)涵與品質(zhì)。
假如一個(gè)人沒有這些條件,寫出來的字在好,那一定是刻板,死板,沒有生活氣息,也不會(huì)有什么欣賞力。
我們不是常說“字”隨其人嘛!其實(shí)講的就是這個(gè)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