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小區里一個鄰居,她娘家的拆遷房前不久剛下來了,她和老公還有兩個孩子一共分到了兩套一百多平的房子。我們都對她羨慕不已,可她并沒有想象中的那么開心,反而一臉遺憾地說:我們根本不想這么早交房,損失了好大一筆錢啊……
鄰居的娘家在我們這個城市的東邊,離我們小區也不遠,開車的話三四十分鐘就到了。不久前,他們附近又剛通了地鐵,走上一段路就可以乘坐地鐵,地鐵可以直達我們市中心,可以說非常便利。這么好的地理位置分到了兩套房,鄰居為什么還悶悶不樂呢?這里面是有原因的。
她和她老公結婚十年,剛結完婚娘家那邊就開始傳要拆遷,因為是按人口分房,所以她和老公的戶口都遷到了娘家,可直到他們都有兩個孩子了,拆遷政策竟然還沒有落實,但只是早晚的問題,拆遷已經是板上釘釘的事實,于是,她又相繼把兩個孩子的戶口都遷了過去。
等他們老二兩歲的時候,拆遷政策終于下來了,說起來著實讓我們這些人眼紅。
他們按人口分房,一口人可以分到五十平方的房子,兩口之家可以分到一套一百平左右的,三口之家可以分到一套一百五十平左右的,四口之家可以選擇要兩套一百平左右的,以此類推。也可以不要房子,不要房子的話一口人直接補貼五十萬塊錢。
鄰居還有一個弟弟,三十多歲了,未婚。這樣算下來,他們一家四口可以分到兩套房子,而她的父母和弟弟三個人一共只能分到一套房。但是在房子交房之前,如果她弟弟結了婚,甚至有了孩子,那么媳婦和孩子照樣還能分到房子。光這一點政策就挺不錯了,可除此之外,政府給他們還有一些額外的補貼。
首先就是租房補貼。
在房子交房之前,每口人每個月有一千五百塊錢的租房補貼,鄰居一家四口算下來每個月就有六千塊錢的補貼,這相當于一個人的工資了。即便如此,還是有人費盡心思地省錢。他們那邊有一個鄰居,祖孫三代一共十口人,每個月可以領到一萬五千塊錢的租房補貼,然后他們在周邊租了套八十平的房子,每個月租金才一千來塊錢,十口人擠在這一套房子里。
另外他們每個人每個月還能領到一筆拆遷過渡費還是什么費,不過這筆費用比較少,一年一個人能差不多領七千塊錢左右。
每年年末,他們村里還會給他們發錢,這筆錢好像是村里的一些集體收入,一個人能領一萬左右。
這樣算下來,每年他們一家四口光各種補貼就能領到差不多十四萬,這相當于很多普通家庭一年的收入了。前兩個補貼一直可以領到交房,村里的集體收入會一直發下去。
我們聽了真是忍不住的眼紅。
按理說他們應該都盼著趕快交房,畢竟交房后不管是往外出租或是直接售賣聽起來都不錯,可他們村里的人卻都不盼著交房,甚至巴不得能使勁往后拖,她給我們算了一筆賬后我們就明白他們為什么不盼著交房了。
交房后他們就沒有租房補貼和過渡補貼了,這兩樣他們一家四口一年加起來就是差不多十萬。就算他們到時候把房子租住去了,可因為周邊比較偏僻和荒涼,而且家家戶戶分到好幾套房,都會往外出租,按每個月一套房子租金一千五算,兩套加起來才三千塊錢,一年不到四萬,和十萬比起來真的差別大了。就算是把房子賣了也不知道能賣個什么價。
等房子交房后,他們差點都想哭了,因為現實壓根沒有他們想象的那么樂觀。
過了三年,房子建好了一批,只能先交房一部分,剩下的還要再等兩三年。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愿意繼續等,鄰居家因為考慮孩子上小學問題,想早點把孩子的戶口遷過來,所以打算先要一套房子,剩下的那套等后面那批再要。可這只是她的打算,現實中到底能不能分到房子,或是到底能分到幾套房子,不是自己說了算的,而是需要搖號。
到了搖號的那天,她從早上起來就開始祈禱,能搖到一套房是最理想的,其次是一套都搖不到,千萬不要搖到兩套房。她父親在她前面先抽的簽,結果是空的,也就是說沒有搖到房子,一家人自然是皆大歡喜。輪到她上去抽簽的時候,她有點不敢上去了,怕自己手氣不好,最后她讓父親代替她上去抽簽,結果是兩套房都抽中了。
她有點欲哭無淚,但也沒法再更改,只能被迫接受現實,計劃交房后把兩套房子簡單裝修一下就都租出去。
本來按規定,一口人是分五十平方的房子,可他們村里建的房子沒有剛好一百平的,小點的是110平左右,大點的160多平。多出的十多平方的房子需要他們額外再付錢。不過給他們的價格很便宜,一平三千塊錢,鄰居兩套房子一共補了差不多六萬塊錢。家家免費配備地下室和地下車庫,據說他們連物業費都不用交。
不久后鄰居把兩套房子都簡單裝修好了,本來她以為他們裝修的已經夠簡陋了,所有的家具都是她從二手家具市場里淘的,可她參觀了一下別人家的房子,發現他們家的裝修已經算不錯的了。有的業主連裝都沒裝,直接把毛坯房租給了別人。
知道一套一百一十平的房子他們往外出租每個月租金多少嗎?毛坯房一個月四五百塊錢,裝修好的一個月也就是六七百塊錢。在我們小區,這么大戶型的房子一個月至少也要三千塊錢。
鄰居一開始不知道行情,打算每個月租一千五百塊錢,可往外掛了好多天都無人問津,好不容易有個打電話看房的,看完房子還挺滿意,直接給她砍價到了八百,還說在他們那個小區八百已經算高的了,普遍都是六百或是七百。
鄰居不相信,一口回絕了,說如果八百的話她寧愿不往外租。可她打聽了一圈后,果真如那個房客所說,怪不得她掛一千五遲遲租不出去。
她又改成了一千,還是沒有人租,最后不得不改成了八百。她也想開了:一個月八百,一年一套房子九千六百塊,兩套還將近兩萬呢,總比讓房子空著強吧。
再來說說她娘家,為了多分一套房子也是用盡了心思,想盡了辦法。
鄰居的弟弟三十多歲了,人長得不錯,工作單位也挺不錯,可就是在感情上不怎么順心如意。參加的相親次數沒有五十次也有三十次了,可就是沒有一個成的。相親的時候也不是沒有互相看上眼的,可基本上和女方見上幾次面后,女方就以各種借口不再和他見面了。
其實雖然他的條件還算是不錯,但真的處于一種比較尷尬的高不成低不就的境地。
說他們家條件不好吧,可除了能拆遷到一套房子外,原本在我們城東邊還買了一套八十來平的房子,隨著這幾年房價的上漲,那套房子也能值點錢。可是說他們家條件好吧,實在又算不上很好。工作雖然穩定,但每個月也就是八九千塊錢,別人給他介紹的對象條件普遍都還挺好,收入基本上都比他要高。本地的姑娘看不上他,外地的他又瞧不上人家,所以婚事一拖再拖,可把他的父母給愁壞了。
特別是他的父親,想起來就會對他一頓臭罵,嫌他不抓緊找對象,親戚朋友家和他同齡的人,孩子都會打醬油了,可他這邊卻連個對象都還沒有。
特別是房子準備拆遷后,他的父母對他的婚事就更著急了,因為多添一口人就能多分一套房子,在房子下來之前要是能多添上兩個或是三個人,那就更好了。
可這事著急也沒用,他們全家總動員,拜托所有親戚朋友幫忙給介紹對象,可眼睜睜看著第二批房子都快交房了,鄰居的弟弟別說結婚了,就連靠譜的對象都還沒有呢。
可房子沒法再繼續等了,因為第二批所有的房子都下來了。鄰居家最后想了個法子,就是讓她弟弟先找人假結婚。其實這個法子也不是他們想的,是他們那邊很多人都這樣做的。雖然以后再找對象的時候,女方肯定會介意,但只要給對方說明白了,對方應該能理解。
可找誰領結婚證成了個問題。沒結過婚的姑娘肯定不愿意,結過婚的女人不給她們一定的好處也不會愿意,可本身他們分到的拆遷房就不是很值錢,就算給對方好處也給不了多少,否則就得不償失了。
最后,他們托人從一個比較偏遠的鄉下找了個喪偶的女人,女人一個人帶著個五歲的兒子,日子過得很是艱難。他們給了女人五萬塊錢,也就是用五萬塊錢多分到了一套房子,原本只能分到一套一百五十平的,最后分到了兩套一百來平的。
聽起來真的有點瘋了,可這樣做的竟然不止他們一家,真是讓人挺無語的。
那么他們分到的房子到底能值多少錢呢?因為沒有產權,所以房價本身就比周邊的低不少,加上空置的房子太多,小區環境不好,房子戶型也不好,而且連物業都沒有,所以根本就賣不上價錢。周邊的正規樓盤一平能賣到一萬,他們就連五千都賣不上。
他們拆遷后開心嗎?有開心的,也有不開心的。開心的是家里分到好幾套房還分到好多錢的,不開心的是只分到一套房的,新房子不管是上下還是進出都不方便,哪有原先的老房子住著舒適、開心?更何況因為房子比本該分到的房子大,自己還得再交一部分錢才能有房子住。也有不要房子只要錢的,要么是很有錢,在城里有好幾套房子的,要么是家里有什么特殊情況,迫切需要錢的。
總之,拆遷似乎并沒有我們想象中的那么美好。
拆遷前和拆遷后都是什么感覺呢?
據我所知,在農村,應該是沒有人愿意拆遷的。因為對于他們來說,真的是越拆越窮。
前些年,我們鎮在一個村里做試點,蓋了幾棟六層高的商品房,一開始,別的村還有人羨慕他們可以住高樓,可沒過多久,大家對他們就由羨慕變成了同情。一方面是因為蓋好的房子并不是免費分給村里人的,想要住新房子,每家每戶還需要再交好幾萬塊錢。
另一方面是搬到樓房里后的生活太不方便了。在農村,家家戶戶必不可少的就是干農活的一些工具,以前的老房子,把那些工具隨便找個地方或是隨便找個屋子一扔就行,麥收或是秋收的時候,可以直接把麥子或是玉米晾曬在自家院子或是平房上。
可搬到樓房后,別說晾曬糧食了,就連干活的工具都沒地方放。雖然有地下室,可放不幾樣東西就滿了,而且每次下地干活之前還要先去地下室拿工具,真是太不方便了。更何況,在農村,誰的家里沒幾輛車?像拖拉機、三輪車、摩托車、電動車等等,車子的停放都成了問題。
而且他們對房子也有些難以適應。以前的老房子普遍比較寬敞,除了客廳和臥房都比較大,還有個可以騎自行車的院子,院子里除了可以養些花草,還可以種些蔬菜。可新房子幾步就能走到頭,用我們那邊人的話說就是:連個腚都挪不開。
所以對于農村人來說,不管是拆遷前還是拆遷后肯定都是不開心的。拆遷前對拆遷無比抵觸,除非實在是迫不得已才不得不同意,拆遷后,他們更是一肚子苦水和怨言。
對于城中村或是城郊的人來說,也不見得所有人都期待拆遷。
他們大部分人在拆遷之前對拆遷還是有所期待的,心里也是比較焦慮的。我們小區里一些鄰居的老家就在城郊,經常聽他們抱怨:光說拆都說了好幾年了,可到現在還一點動靜都沒有呢。
可等拆遷的消息真的落實了后,又開始有人歡喜有人愁了。
歡喜的是本身就有些家底,在城里有好幾套房的。他們可能早就不在老家居住了,房子不拆雖然對他們也沒有什么壞處,可也沒有一點好處,房子拆了他們至少還能分到一大筆錢。可對于大部分人來說,拆遷還是不如不拆。有的地方政策比較好,很多人靠著拆遷一夜暴富,可那似乎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現在這種好事好像越來越少了。
最為普遍的就是我上面說的那個鄰居家那樣,他們那邊的補助還算是比較好的,至少在交房之前每口人每個月能領到一千五百塊錢的租房補貼,有的地方一口人才幾百塊錢,可能都不夠租房子的。最后可能還得再貼上一筆錢才能住上新房子。
當然也有按宅基地的面積大小來分房的,不論是哪種方式,最后有笑的就會有哭的。
他們在拆遷前焦慮、緊張,拆遷后也是各種抱怨,真正滿意的人只是一少部分。而他們眼睜睜看著自己昔日住的房子被夷為平地,然后又被建上了高樓大廈,內心說不失落是不可能的。
有的拆遷戶在得了一筆橫財后就悠悠然、飄飄然不知所以然了,手里有錢了后就開始肆意揮霍,最后房子沒了,錢也沒了。
所以對于大部分人來說,拆遷真不一定就是什么好事,就算一開始是好事,也保不住以后有可能會變成壞事,更何況現在想靠著拆遷一夜暴富好像有點不太可能了。我們也不用去羨慕那些家里拆遷的,各人有各人的機緣,誰知道以后什么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