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工資。
以我身邊人為例:
我小姨在鐵路工作,月薪八千;
我小姑在銀行工作,月薪一萬五;
我二姐在美術培訓班工作,月薪加提成七八千;
我三姐在小學任教,月入近萬,年休三個月;
我弟在港務單位工作,月薪八千多;
我妹在小私企做平面設計,月薪加提成七八千;
我小妹在幼兒園工作,月薪近五千,年休兩個月;
我高中最好朋友在廣告公司做設計,月薪一萬;
我老宅對門鄰居孩子給人做裝潢,月入七八千;
我現在鄰居在保險公司當經理,月入兩萬左右;
我現在鄰居他爸給公司副總開車,月薪六七千;
我父母我和幾個姨舅舅都退休了,退休金最少的3500,最高的七千多。
我認識的雖然不是各行各業都有,但是只要有幾年工齡的,收入很少有低于五千的,所以也不知道怎么青島就被一些人傳言是三線城市收入水平。
其實包括一線城市也有低薪行業低薪崗位,能力強的去哪也有高薪。收入和能力基本是掛鉤的。在青島拿兩千多的,去上海也超不過四千。更不要迷信一線城市所有行業工資都高,比如我嫂子在深圳一私立幼兒園當院長,天天加班月薪只有一萬,職員工資普遍五千左右,收入和我小妹在李滄的幼兒園幾乎一模一樣。收入差距根本沒有網傳的那么夸張,人家北上廣深的高收入群體主要來自于高薪行業,華為、騰訊這些企業年薪幾十萬的人遍地都是,但是在青島沒有這么賺錢的企業,所以也沒那么高的工資。何況羨慕人家也是要正視差距的,人家從小當學霸,大多都是清北或者985研究生才能拿到的高薪,這邊二本畢業出來羨慕人家有用嗎?就算離開青島去深圳,就能跟人家名牌高校出來的工資一樣嗎?
普通崗位一個月在一線多賺兩三千,恐怕都不夠貼補生活費和房租的。這賬要算明白才能知道差距。
再說說房價。
因為青島房價是階梯式的,各區價格定位都不同。貴的小區單價10萬+,集中于市南區和嶗山區;便宜的小區1萬出頭,集中于城陽區和黃島區。所以相對外圍的區域有很多價格適中的房子可選擇。市南、市北、嶗山買不起的話,還有很多其他選擇。
比如黃島區東側海岸至今仍有一萬出頭的新盤出售,臨近膠州的位置還有單價不足一萬的老破小,這價格幾乎就是三四線城市的水平。
所以青島核心區房價是很高,但并不是所有區塊都那么多,整個青島1萬-20萬的樓盤都有,無論什么資產實力都能買到力所能及房子。如果本來沒多少積蓄,收入也不高,還偏要跑主城區看那三四萬一平的小區,當然覺得貴。
明明有便宜房子能買得起,卻嫌位置不夠好瞧不上,一門心思埋怨主城區房價高,這本身就是邏輯錯誤。如果主城區是誰都可以買的,那么那些能力強收入高的人又該買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