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達介不住胡亂大把花錢、無恥政客窮兵黷武呀。龐大的軍費開消、政府機構運作、國民高福利待遇等,每天支出都是個天文數字,入不敷出,寅吃卯糧,肯定要債臺高筑。新冠疫情導致多行業停產關門,失業人數增加,政府稅收減少,關聯影響這都是明擺著的。
按照常理,美國的先進技術多,壟斷世界市場的專利暴利行業也不少,比如網絡、電腦、手機、芯片、軍工產品、醫學器械等,占據世界霸主地位。美國的農業也發達,農產品出口量大,金融業更是登峰造極,美元霸權世界。掙錢輕松、來錢快,富得流油,美國應該不缺錢才是。
但恰好相反。美國的財富,大都集中到了占全美人口不到百分之五的富人手里,也就是說,美國的財富是私人的,與國家缺錢與否沒多大關系。美億萬富翁全球第一,而這其中猶太人手中擁有老美百分之四十多的財富,幾大軍工財團、華爾街金融大鱷、硅谷科技大佬,比如比爾蓋茨、索羅斯、馬斯克之類,人人富可敵國。但他們會拿出錢來支援幫助國家嗎,除了應繳稅收,其它門都沒有。巜紐約時報》曾曝光原總統、億萬富翁特朗普,十年都沒交納過稅。不管真假,由此看出,自私自利是美國富人的天性,與廣大無產者生活、國家機構運行無關。
美國的軍費開支,每年七千三百多億美元,比其身后世界九個大國開支的總和還多,整日不停滿世界轉悠、耀武揚威、惹事生非的十一個航母戰斗群,可不是盞省油的燈。光在小小阿富汗折騰的二十年,就花掉約兩萬億美元,也不是個小數目。
美國民眾喜歡超前消費、吃喝玩耍、及時行樂而不知道節儉,三億多的民眾,就耗費了世界每年百分之二十多的資源,你叫地球其余六十多億人口情何以堪?
自政客奧巴馬上臺、到后來特朗普掌權,再到現在的拜登執政,美債臺高筑己達快三十萬億美元。這幫自大、高傲、狂妄、無恥政客,治國無方,目光短淺,逆潮流行船,不懂得與世人和睦相處、共商、共建、共分享、共發展,把世界經濟蛋糕做大做圓,而是一味搞美國優先、白人至上、利益壟斷,對他國無端干涉、制裁打壓,無底線舉債印錢,其實是自斷了自己財路,激發了他國自立自強、與老美分道揚鑣信心。尤其是面對新冠疫情,美國帶頭搞的群體免疫、疫苗壟斷、任其泛濫及其它荒唐之舉,更是將世界經濟熬成一鍋糊粥,置普通民眾生存于困苦艱難邊緣。
看不斷變異、反復惡化的疫情,再結合西方社會那不以為然的反智德性,要擺脫經濟困境,估計還得很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