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回答的多了,大多認為:“歌唱家屬于歌手和歌星,又不同于歌手和歌星,而是特指歌手中成就大、貢獻大、資歷高的那部分人。他(她)們往往具有被國家或世界肯定的實力和人品,并受到群眾的尊敬和愛戴。 感染力很高 ,易于引起共鳴”。“還有一個很典型的說法那就是:歌唱家是國家的,而歌手是民間個人的,也就是說歌唱家是有正式編制的,而歌手是沒有編制的,歌唱家是要經過組織評選才可以評上的,而只要簽約了唱片公司發了唱片的人就可以稱為是歌手,不論他唱的好與壞!”
我認為,這些說法太表面了,事情并不是這么簡單,歌手應該是唱歌的能手!有的人喜愛音樂,自身條件也可以,也上過專業的學院或受過老師指導,這類人成為歌手的可能性大,再表現好,成為歌星或巨星也有可能,但他們只是唱歌,而歌歌唱家與簽約與否,有無正式編制無關。
歌唱家,不是唱歌家,這一點是本質的區別!作曲作詞成為歌譜,這只是音樂創作的第一步,作為歌唱家,還要根據自己的嗓音,自己的音樂功底,理論等等對樂譜,對歌詞進行二次創作!這才是歌唱家。而歌手,能完全按照樂譜唱好,并有一個好嗓子,就算是好的歌手或歌星了,他們無法進行二次創作,因為他們只是唱歌而不是歌唱!
當然,如果沒有精湛的歌唱水平,深厚的藝術水準,及完整的音樂理論水平,怎么進行二次創作?如果一般的歌手也來修改歌譜,沒有水平亂修改,原著作家怕是要告他上法院的。
不知大家注意到沒有,有些很經典的歌曲,也有不同的歌唱家演唱,他們并不是單純的模仿,而是樂譜就修改過,從而更適合他演唱。但是,幾個版本的,一般還是原唱的好。就像《西游記》,就像《亮劍》大家還是喜歡第一版,因為后來的總是要模仿前面的,搞成畫虎不成反類犬了。
說到歌唱家是有編制而歌手沒有,這更是一個誤導,歌唱家原本人家就是比如中央歌舞團或者是總政文工團的,當然有編制了。因此,有編制的不一定是歌唱家,這些國家級的機構,人很多,并不全是歌唱家或者是舞蹈家。而沒有編制的,只要你達得到歌唱家的水平,這些歌舞團也會要特招你進去。但有一點好區別,如果是歌唱家,首先你要有幾首傳世經典,而且是中國的民族音樂,再一個,有理論有實踐,大家公認,能很好的對歌曲進行二次創作,
中國音樂家協會也吸收你加入,就離歌唱家不遠了,中國音樂家協會是個半官方的性質,不是你拿錢就可以買到的名頭。
至于音樂的的類別,當然也有關系,雖然洋為中用,但自己文化必然要堅守,歌唱家是中國的,對自己的民族音樂不精通,而是精通西洋的歌曲,怎么稱呼?李宗盛是流行音樂的教父,可見時間并不長,怎比我5000多年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