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是國家中心城市,處于國家地理中心,被稱為“祖國立交橋”,交通十分便捷。自古以來,武漢都是一座英雄之城。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也沒有讓這座英雄之城倒下。
作為一個湖北人,對武漢這座城市有著難以割舍的情感,當年在武漢讀書之時,總覺得武漢沒什么,很普通,等到畢業之時,恨不得馬上離開,班上大部分同學都奔向祖國的東南方(江浙-廣東一帶),也就是所謂的“孔雀東南飛”,武漢每年畢業將近35萬人,但是留在武漢的占比30%都不到,這是為什么???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 營商環境不太友好,職能部門”店小二“的服務意識不強,吃拿卡要現象時有發生,辦個事總得找找關系,沒有關系的話辦事總是那么不順,這就造成很多企業在武漢落地不是很方面,不過近幾年,這種現象已經有很明顯的改善,政府部門逐漸意識到這個問題,也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服務意識增強,積極地招商引資,精簡辦事流程,讓想在武漢這片沃土上大施拳腳的企業家們有勇氣投資興業。
(2) 優秀民營企業,外資企業不多,武漢的國字頭的企業由于歷史原因,相對其他城市而言還算比較多的,但國有企業普遍抱著廋死的駱駝比馬大的思想,缺乏進取精神,員工也抱著舒服養老的心態,自然競爭力就比不過一些民營企業,這樣的企業自然對年輕的大學生們缺乏足夠的吸引力,再加上大學生們在武漢這座城市生活學習四年甚至更長,內心深處也想出去走走,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3) 薪水沒有足夠的吸引力,同樣的工作,同等的勞動強度,在武漢的薪水不及北上廣深的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盡管武漢也有高薪的,但畢竟是少數,大部分工薪階層收入還是比較低的,武漢的商業很發達,消費水平和北上廣深不差上下,唯獨一點,武漢的房價與北上廣深相比,還是比較友善的,盡管這幾年武漢的房價一直處于上漲態勢,隨著時間的推移,城市的不斷建設,房價的優勢,我想用不了多久,也就沒有多大優勢了,這樣就更會造成大量大學生離開武漢。
(4) 加班文化盛行,”996“現象我看現在非常普遍,并且很多加班都屬于正常加班,也就是說是無條件免費加班,盡管有些單位會支付一定的加班費,但是與其勞動強度相比,還是不相匹配的。我一親戚在光谷東一家規模還算比較大的IT企業做軟件開發,每天早上7點20就從金融港的家中往公司跑,晚上11點半回家,一周工作6天,有時周日還要去公司加加班,基本上處于無休狀態,家庭完全不能兼顧。原想這樣高強度的加班,加班費應該比較可觀,結果讓人大跌眼鏡,一個月加班費1500不到,不加班就會被項目經理談話,一談話也就意味著工作就會丟掉,對于有家庭的中年人來說,他們不敢輕易丟掉飯碗,盡管心中一百個不情愿,但是也是沒辦法,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干下去,北上廣深也有996,也會這樣加班,但是員工付出了,他們也獲得了相應的報酬,而武漢,大部分都不能獲得足額的薪酬,這也使得年輕的大學生們,離開武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