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法律的層面上來講 ,我國沒有任何一部法律明文規定,當父母必須給兒子娶媳婦拿彩禮、買車、買房看孩子 ,他們只有撫養孩子長大成人的責任 ,這些硬件也要根據老人的實際能力而定。
看孩子是父母的責任 ,隔一輩的老人們是沒有責任、義務的 。當爺爺奶奶的為子女看孩子 ,他們所做的一切,是一種自愿的行為 ,也是根據個人的能力和家庭的經濟收入情況,量力而行 。主要還是為減少子女精神上的壓力和生活上的負擔 。
現在許多老人,不論是農村人、還是城里人 ,為子女辦完了婚姻大事 ,基本上算是完成了他們的使命了 。至于是不是還要給兒女們帶孩子 ,那就要根據各自的情況而定。
比如說:城市退休的老人 ,賦閑在家 ,也有其他的事情可做,如果他們的體健康 ,愿意為子女帶孩子 ,為兒女減輕工作壓力 ,做兒女的應該感激 ,不然的話,你就要花錢雇保姆看孩子 。
他們之所以這么做 ,就想把有限的生命獻給子女的家庭 ,享受一下天倫之樂 ,做兒女的不能把它當做是老人應盡責任,如果這樣認為,那就屬于道德綁架 。
我們小區就有好幾對這樣的年輕夫婦 ,父母身體好的 ,就讓他們帶孩子,幫助料理家務 。身體不好的 ,就是有那個想法,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沒辦法,只能花錢雇保姆看孩子 。
我對門的鄰居小劉 ,他原來在一家超市當營業員 ,自從生了二胎以后 ,由于家里沒人看孩子 ,她就辭去了原來的工作,在家里當了全職太太 。用她的話說 :“只要老公掙錢 夠我們娘仨花的 ,我不愿意讓爹娘、公婆看孩子 ,原因是奶奶爺爺,姥姥姥爺爺對孩子太溺愛 ,怕他們對孩子疏于管教 。”
當然,也有部分當爺爺、奶奶,姥姥、姥爺都爭著想看孫子、孫女的 ,特別是獨生子女的父母 ,他們家庭負擔少 ,身體好 ,經濟條件也富足。 所以,他們想把看孫子、孫女事情承攬下來。這與責任和義務是兩個概念,不能混為一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