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很高興回答您的問(wèn)題。張仲景的《傷寒論》處處體現(xiàn)辨證的思想,每個(gè)方證都是從病人個(gè)體的角度出發(fā),通過(guò)望聞問(wèn)切綜合分析病證特點(diǎn),重點(diǎn)是要告訴我們要注重病證的個(gè)體復(fù)雜性,心悸和胸痛去掉芍藥是有嚴(yán)格的條件,并非所有的心悸胸痛都不可用芍藥,具體的原理和應(yīng)用條件總結(jié)如下:
★中虛時(shí)去掉芍藥
- 《傷寒論》中關(guān)于心悸胸痛的記載有“太陽(yáng)病,下之后,脈促胸滿,桂枝去芍藥湯主之”我來(lái)還原一下這位病人的情況。
- 太陽(yáng)病是外感風(fēng)邪引起的發(fā)熱,頭痛,怕風(fēng)這類的疾病,由于風(fēng)邪為陽(yáng)性邪氣,不會(huì)閉塞毛孔,一般不會(huì)引起高熱,患者僅為低熱或自覺發(fā)熱但體溫不高,下之后提示兩種情況,一是被醫(yī)生誤用了瀉下通便的藥物,二是患者平時(shí)脾胃虛弱,外感風(fēng)邪感冒后出現(xiàn)腹瀉表現(xiàn),實(shí)際上,第二種的可能性更大,我們都知道體弱的人體如果出現(xiàn)腹瀉時(shí),身體就會(huì)更加的虛弱,虛弱的體質(zhì)狀態(tài)在活動(dòng)后就會(huì)出現(xiàn)明顯的心悸,胸悶,那么,脈象是促脈,急促是快的意思,脈率快容易出現(xiàn)心悸癥狀,符合體虛胃弱的體質(zhì)狀態(tài)。
- 去掉芍藥的目的在于芍藥酸寒,寒性藥物極容易引起腹瀉,加重了中焦脾胃虛弱的問(wèn)題,保留桂枝甘草,既能發(fā)散風(fēng)邪,又能溫養(yǎng)脾胃,這就是去芍藥的原理。
★陽(yáng)虛時(shí)去掉芍藥
- 《傷寒論》中有這樣的一句原文“發(fā)汗后,其人叉手自冒心,心下悸,欲得按者,桂枝甘草湯主之”,請(qǐng)注意,這種情況患者有心悸癥狀卻沒有用芍藥。
- 沒有用芍藥的原理并非芍藥可以導(dǎo)致心悸,而是這位患者僅為短暫的心陽(yáng)氣受損,單純問(wèn)題以桂甘湯就可以解決,《內(nèi)經(jīng)》說(shuō)“辛甘發(fā)散為陽(yáng)”,辛辣的桂和甘甜的草配伍在一起,就會(huì)產(chǎn)生熱量,升發(fā)陽(yáng)氣,發(fā)散是向上運(yùn)動(dòng)的,作用的目標(biāo)是心,發(fā)汗后是指汗出過(guò)多,這個(gè)人用手按壓心臟,按壓可以緩解心悸表現(xiàn)是心的陽(yáng)氣受損,如果只用桂甘來(lái)看,這樣的病人平時(shí)體質(zhì)是不錯(cuò)的,臟腑功能比較強(qiáng),在過(guò)量汗出后心陽(yáng)短暫受損,給予本方就可以恢復(fù)陽(yáng)氣,實(shí)際上,不用藥多喝水多休息也可恢復(fù)。
- 心陽(yáng)短暫不足不用芍藥是病機(jī)不復(fù)雜,不需要用酸寒的芍藥,而且芍藥性微寒,不利于心陽(yáng)的恢復(fù)。如果病人心陽(yáng)不足累及腎陽(yáng),陽(yáng)氣不足后血瘀水液停滯,就考慮芍藥可以化瘀利水,配合溫陽(yáng)補(bǔ)腎之品,解決復(fù)雜的病理情況,如治療心下悸,頭眩的真武湯就用到了芍藥。
★總結(jié)
仲景強(qiáng)調(diào)觀其脈證,隨證治之,意思是告誡后人要時(shí)刻掌握病人的身體情況,簡(jiǎn)單問(wèn)題注重單刀直入,例如桂枝去芍藥是中焦虛弱免得芍藥傷脾胃。復(fù)雜情況注重組合配伍,如真武就是陽(yáng)虛血瘀共存,雖然芍藥不利于陽(yáng)虛,但是在溫陽(yáng)的基礎(chǔ)上,它注重于解決血瘀水停的問(wèn)題。實(shí)際上,肝火旺盛或肝陰血不足時(shí),也可出現(xiàn)心悸,這種情況需要重用芍藥,否則無(wú)法恢復(fù)肝血,心沒有血液滋養(yǎng),必然悸動(dòng)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