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小區(qū)門口的便利店買牛奶,55塊錢一箱老板非要收我62,我以為他算錯了,沒想到老板指了指我手中的東西說:“你的快遞存放在我們這里,要收7塊錢的代收費(fèi)的 。”
記得剛開始網(wǎng)上購物流行起來的那幾年,快遞員都是把快遞給送到樓下或者是家門口 ,最近這兩年不知怎么的他們不把快遞給送上門了,都是隨便找一個地點存放,而且電話也不打一個都是短信通知你去拿。
自從這種情況開始出現(xiàn)后,我們小區(qū)的快遞一般都會存放在門口的保安室,開始是由一家兩家的快遞公司在那里存放,后來越多的快遞都放在那里,保安室一天到晚堆得滿滿一屋子快遞,而且有時還會有丟失快遞和拿錯的情況出現(xiàn),有的業(yè)主快遞丟失了,就把責(zé)任怪到保安頭上,甚至這還有的業(yè)主會讓保安給他們進(jìn)行賠償,如果不賠償就吵架,就因為這種情況屢次出現(xiàn),保安室被攪的一天到晚不得安寧,后來物業(yè)的就出了個規(guī)定,保安室不再允許存放快遞了 。
小區(qū)門口有個便利店,這個店自從第一批業(yè)主交房開始的時候一直開到現(xiàn)在了,因為在那里消費(fèi)的大部分顧客都是本小區(qū)的人,一來二去就和店老板熟悉了起來,所以后來大家都把這個便利店當(dāng)成了一個快遞的存放點 。
剛開始的時候在這里放快遞的業(yè)主不多,只是偶爾的有個別人 ,后來大家都跟風(fēng)存在這里 ,現(xiàn)在的這個便利店明顯就成了我們小區(qū)的一個快遞接收點,他的店門口永遠(yuǎn)堆著一大堆快遞 。
去年剛過了國慶節(jié),有一次去門口的便利店拿快遞,當(dāng)快遞拿到手轉(zhuǎn)身要走的時候被老板叫住了 ,他說: “你這兩件快遞給兩塊錢吧 。”
我愣了一下反問老板: “取個快遞還要錢嗎 ?”
老板伸手指了指門口,看到上面掛著一個牌子寫著代收快遞每件一元 ,老板接著說道,我這小店也要付房租的,你們的快遞放這里,我還要幫你們看著,所以從今往后只要放在這里都要收錢 ,聽了老板的話雖然有點不情愿,但是還是付給他了兩塊錢走人了。
可是后來在他店里消費(fèi)的時候發(fā)現(xiàn)有的顧客拿了快遞,老板根本沒有收他的代收費(fèi),我當(dāng)時還想著老板可能又取消收費(fèi)了 。
我然后就到了那年的雙十一,我在網(wǎng)上買的東西陸續(xù)都到了,其中有一天到了七件,在我把七件快遞都找好,拿著準(zhǔn)備走人的時候,老板說 : “哎,哎,拿著就走,快遞代收費(fèi)還沒有給呢。”
我趕緊轉(zhuǎn)身給老板說: “前幾天在這里買東西的時候,看到有幾個顧客拿了快遞都沒有付代收費(fèi)啊? ”
老板恍然大悟的說: “哦,那都是平常在這里消費(fèi)的老顧客,所以就給買他們免了代收費(fèi) 。”
我隨即給老板說: “從你的店第一天在這兒開的時候我就在這里消費(fèi),這么多年了也算老顧客了吧?”
老板聽后臉色有點尷尬的說 : “知道你是老顧客了,但是人家那幾個拿快遞的都在這里消費(fèi)了,所以才給他們免受代收費(fèi)的 。”
聽到老板的話后,我瞬間就明白了原來只要在他店里消費(fèi),快遞代收費(fèi)就給免了,想著家里的牛奶剛好沒有了,何不趁機(jī)買走一箱還可以把代收費(fèi)免了,于是我就走到了店里面拿了一箱牛奶,正在準(zhǔn)備付款的時候我說了句這箱牛奶55,是吧 ?
沒想到老板卻說: “55+7塊錢的代收費(fèi)給62好了 。”
我很不理解老板的話便問道,剛才你不是說只要在這里消費(fèi),快遞代收費(fèi)就給免了嗎 ?怎么還要收七塊錢 ?
老板說: “人家那都消費(fèi)的多,有的在這里買香煙和酒的,一次性都消費(fèi)好幾百 ,你這就買一箱牛奶,快遞費(fèi)真的不能給你免掉 。”
我說,老板不能這么算吧,只要在你店里消費(fèi)不就行了嗎?再說快遞放你這里又不耽擱你做生意,為什么還要收錢呢 ?
老板突然很委屈的板著個臉說 : “怎么不耽擱我做生意,如果遇上陰雨天,怕快遞淋濕了,我還要一件一件幫你們收拾到屋子里,而且如果當(dāng)天拿不完的快遞,等晚上下班的時候我還要再幫你們一件一件的收起來這些難道不都是耽誤我的時間嗎? ”
聽到老板的話后我抱怨了兩句: “在網(wǎng)上買個東西人家還給包郵呢,沒想到來到你這里取一下還要收錢,真的很不合理 ?
老板又說道: “快遞放在我這里,還要給你們看著,如果誰的快遞丟了還找我 ,再說了我這小店也要交房租的 ,收一塊錢難道很過分嗎?
我說: “要收錢也應(yīng)該一視同仁 ,而不是只有那些消費(fèi)多的才給免費(fèi),像我們這種雖然消費(fèi)不多,但是每天基本上都會來買東西,積少不就成多了嗎 ?”
老板邊整理桌上的東西邊說: “我不管那么多,以后只要來我店消費(fèi)的多的顧客,快遞費(fèi)一律免掉 ,不消費(fèi)或者是消費(fèi)少的,就必須要交代收費(fèi) 。”
回到話題,曾經(jīng)經(jīng)常光顧的小店,有哪些瞬間讓你從此不再去?
聽著老板說話的語氣,瞬間就再也不想去他店里消費(fèi)了,原因如下。
開店做生意就該格局大一點,老板更不應(yīng)該帶著有色眼鏡看人,消費(fèi)多的就給免代收費(fèi),反而像那種消費(fèi)少的,還有不消費(fèi)的就要收代收費(fèi),這一點明顯就不合理,而且感覺老板這種做法明顯就是想變相賣東西 。
就我們小區(qū)快遞收費(fèi)這一現(xiàn)象,我觀察了附近的幾個小區(qū)門口的便利店,發(fā)現(xiàn)沒有一個收費(fèi)的,而且有的老板故意想讓顧客把快遞放在他那里 ,因為這樣最起碼能當(dāng)成一個引流, 十個去取快遞的人最起碼有三四個會在那里消費(fèi)的 ,這樣你錢不就賺回來了嗎?單收代收費(fèi)真的不合適 。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歡迎大家補(bǔ)充指正意見 。
(圖片來自網(wǎng)絡(luò),侵權(quán)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