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利不起早,4S店舊車置換補貼是有很多門道的,我2次舊車置換的經驗所得:先要摸清楚補貼是廠家還是4S店給的,否則等著你的一定是各種“套路”。
4S店出售新車才是主業,他做舊車置換無非就是看中這中間有利可圖,這個“利”有多方面。拿我第一次置換海馬M5的經歷來說,我剛開始并不知道4S店還有置換補貼這事,我是去4S店看車時候,4S店銷售說她們有舊車置換活動很劃算,可以把舊車賣4S店,然后購新車4S店有補貼。
問我想賣多少,其實在此之前我也大概在網上了解了一些,按當時的車況,海馬M7大概能賣5-6萬左右,4S店可以一站式服務,那也挺省事的,于是就詳細聊到舊車置換的流程。
4S店銷售說舊車置換享受補貼是有條件的,必須是分期買新車,保險需要連保買3年,然后給了我一張置換評估表,讓我先填一下舊車信息,大概就是填購買時間、行駛總里程、車輛有沒有維修等等情況,填好后,4S店拍了行駛證照片,然后說讓我稍等,他們負責置換的師傅在外面還回來。
大約等了半小時才來看車,先啟動車輛試了試,我看還用漆膜儀查看車身漆面,總之一大堆檢測,又查了車輛維修保養記錄,然后問我想賣多少,我說我也不了解,問他能置換多少,然后那師傅說車輛有維修記錄、公里數比較多了,車況很一般,報價4.3萬。
我心想,低了,然后問他最高能給到多少,這時候評估師傅說他找經理問問看能給我加多少,于是他叫上銷售一起進了辦公室,10多分鐘出來后,銷售問我合適的話,當天能定新車嗎?我說沒問題。接著評估師傅說,加上購新車補貼最高可以給到5.2萬,當時我想也差不多了,在我的預算范圍。
于是我說可以,4店銷售拿來一份置換協議,讓我簽,當時我看到協議中有一項,大概就是說,置換需要舊車放4S店或者交5000定金,我經驗告訴我,一旦涉及到定金這事,必須要問清楚,問了后,銷售說這是4S店置換要求,我說舊車我還要用,于是喊我交定金,我說,還是先談談新車分期具體需要哪些手續,需要哪些費用,這時候銷售拿出紙和筆開始給我算起來:
分期方案“3年免息,首付50%”其他費用如下:
1、手續費6000,
2、上牌費1500,
3、保險首年8500,連保押金2000,
4、裝潢1999,其他費用正常,第一次分期買車的經驗告訴我,原來真正的“坑”是在這里,于是我直接說這些費用你們底線能優惠多少?銷售說可以給我申請增加補貼,大概能優惠1000左右,我說太高了,再考慮考慮,于是出了4S店。
接著我又去了另外一家4S店,大概差不多情況,銷售說,現在的補貼是他們4S店自己出的,說讓我再等1個多月,等廠家新的置換活動出來優惠力度大,于是留了電話。
過了大約20多天,4S店銷售聯系我說,廠家活動出來了,問我什么時候有空,可以抽空過去詳細了解下。這次去流程、費用都不一樣了,舊車可以選擇在4S店寄賣,也可以我自己找外面車商賣,廠家只需要過戶復印件這些資料,另外就是新車和舊車必須是同一人名,廠家補貼最高1萬。
4S店先驗車評估舊車,看值多少錢,這次評估也差不多,車價最高只給到4.6萬,我說有點低,4S店銷售說她幫我聯系車商朋友,應該能出個高點的價,她說通過4S店的話,這中間4S店還會重新整裝車輛,畢竟4S店要有利潤空間。
顯然這次的銷售人確實可以,1個多小時后,車商來了,評估后報價5.3萬,當即我說沒問題,接下來我還是先詳細問了新車流程,默認還是要求分期,但是談到各項費用的時候,我直接說手續費2000,上牌500,保險除了首年,后面兩年我自己買,剛開銷售直接說,那沒辦法的...
軟磨硬泡之后,銷售很無奈地同意了,銷售開玩笑說要是個個都像我這樣砍價,那銷售沒法干了,這單就當走個量了,這樣她是沒業績點的,整個舊車置換大概就是這個樣子。
其實通過這次置換大概梳理如下:
舊車置換要問清楚是廠家的補貼還是4S店自己的活動,一般來說,廠家置換補貼是不錯的選擇。
第一種、4S店自己的置換補貼活動,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4S店是與外面二手車商合作,他們找外面的合作車商來評估,一般這時候車行會把視線和4S店約定好的利潤流出來,這樣車商報價就會很低,因為不僅車商自己要掙,4S店也要掙。
對于4S店來說他們先在舊車上賺一部分,然后再分期附加各種費用再掙一部分,回頭再說有舊車補貼,而這個補貼一般都只有幾千,但是4S店通過舊車和分期上賺的利潤至少是補貼的2倍以上。
說白了對于這類補貼其實就是4S店新的一種銷售方式,以高額置換補貼吸引客戶購車,實質他們掙得會更多。現在行業競爭大了,4S店僅僅靠賣新車利潤空間越來越小,新車裸車價很透明,在裸車或者全款上他們基本沒有太大的利潤空間,那只有通過各種銷售模式來增收。
2、小心“定金”問題,一旦涉及先辦舊車過戶或者交定金一類的,一定要先把新車各項費用各種手續要求說清楚,有的4S店就是先把門檻放低,一步一步讓客戶走入,等辦了舊車過戶或者交了定金,這時候再在新車各種費用上層層加碼,到時候想再談,就很麻煩了。
第二種、廠家舊車置換補貼
一般來說廠家置換補貼確實很劃算的,補貼力度5000-2萬左右的廠商比較多,廠家只需要你給出舊車確實是賣出的手續資料,就會把補貼發給4S店,或者直接補在新車車款上。
畢竟廠家出置換補貼活動,也是一種激發消費者購車欲望的方式,在優惠力度上肯定是很劃算的,但要注意的是,有些4S店運用廠商補貼來強制客戶選擇分期購車或者一定要全款地就強制客戶加裝。
總之在不同的環節能掙一點是一點,尤其是在分期這個業務上,不管有無舊車置換,現在的4S店基本都引導客戶分期購買,好在金融服務費、上牌費、保險這幾項上面掙利潤。
這種情況下,就像我當時和4S店談的,一般金融服務費給1000-2000,上牌費300-500,保險首年是必須指定購買的,后面的就自己買,如果能這樣談下來,那舊車置換肯定是比在外面二手車商賣了后再買新車便宜。
第三種、外面把舊車賣給二手車商,再買新車
1、如果找二手車商,沒有熟人的情況下,最好先在網上,有很多途經都可以大概評估一下自己舊車的市場價,然后再去找大品牌的一些二手車商,雖然他們可能收得價格不會是最高的,至少中間套路會比較少,省心。
2、要注意有些二手車商,在收車途中會有很多小套路:
(1)有些朋友會通過二手平臺網發布舊車信息,這時候會有很多車商打電話來,基本都是說可以給到發布時候的報價,但就是要你車開過去先驗車后再具體定,當你開車過去問題來了,各種檢測之后一般都會找各種理由來壓價。
這中間也有一部分確實是車主自己舊車的問題,但更多的是車商收車砍價的通用技巧,他們對車輛都是很熟悉的,任意一個地方都能找出大問題,用來折價。
(2)當心平臺代賣的“貓膩”,如果是通過一些大平臺來賣車,這中間一定要注意,有些平臺先經過嚴格的驗車后,如果你車子都達到他們要求,他們會很快和你簽訂代賣協議,這時候會先打一筆款項給你,比如車輛先約定6萬,他們會大約先付你4萬左右,剩下的2萬等車輛賣出收到款,在付給你。
問題來了,過幾天他們可能會聯系你說,你車子發動機有質量問題或者任意找一個理由,總之就是說車子質量有問題,他們復檢沒通過,讓你先去修車,一般來說他們找的理由都是很難檢測或者根本不劃算維修的問題,然后他們又給你出個方案,車子折價1萬或者5000賣給他們平臺,就是用這類方式來掙錢的。
(3)通過身邊朋友、自己社交圈賣給個人,這樣的方式是雙方都最容易接受的,也不至于擔心有那么多貓膩,只是這是要看個人圈子和運氣的,如果找二手車商的話,多找幾家老字號二手車商作對比,短時間要大概看看車商這個人怎么樣,至于收車價格,出價比其他都高了許多的,肯定是后邊有套路的,謹慎!
(4)“二手車水很深”的說法很多人都有所耳聞,“因為不懂,所以不碰”,不僅買二手車水深,同樣的道理,通過二手車商賣車,如果遇到不良二手車商,看到你不是很懂,這時候也會在辦理手續中途以某些理由想方設法扣你的錢,歸根結底,在充滿“套路”的年代,我們自己要多留個心,多了解對方行業的一些基本行情,知己知彼,方能百戰不殆!
(5)相對來說,最省心的事,還是通過4S店,一站式解決,但是中間各項費用、條件需要提前搞清楚,講明白,以免后續新車上被加碼收費。
其實無論選擇哪種方式,只要懂其中的“門道”,那都是可行的,內行人永遠掙外行人的錢,我們外行人需要做的就是盡量多學點反“套路”技能,讓你自己變得“專業”一點,也就不至于吃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