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若琪因為心臟問題在27歲當打之年就選擇退役了。惠若琪入選國家隊時間比較早,所以經歷了陳忠和、蔡斌、王寶泉、俞覺敏、郎平五任主教練。這些人對惠若琪的評價相對來說還是比較高的,想想也是,如果不看好就不招她入選國家隊了。這些女排主教練對惠若琪的評價最高應該是王寶泉,對惠若琪評價“最差”應該是蔡斌。
陳忠和因為召入惠若琪時,她的年齡很小在國內聯賽也才打一年而已。所以我印象中陳忠和沒有評價過惠若琪。不過可以在一個隊員年僅16隨時就召入國家隊,可見陳忠和對惠若琪是相當看好的。有人說陳忠和之所以2007年召入惠若琪進國家隊備戰北京奧運會就是因為他想為自己的連任提前培養人。 蔡斌估計對惠若琪評價最高的時候,就是惠若琪退役江蘇隊輸球的時候了。
2009年蔡斌當國家隊主教練的時候,惠若琪一直是替補,那時候李娟和殷娜經常因為進攻偏軟被人詬病,媒體記者經常問他為什么不讓惠若琪上場,蔡斌是這樣說:“惠若琪沒有你們說的那么神,她的問題非常多”。蔡斌擔任江蘇省主教練的時候還說惠若琪,一個主攻如果不能進攻得分,那不叫主攻,拿叫自由人!不過,惠若琪傷病不能上場比賽時候,蔡斌倒是經常說,惠若琪缺陣對江蘇隊影響非常大。
王寶泉和俞覺敏其實對惠若琪評價最高,不過那兩年惠若琪也確實打的非常出色,進攻一傳防守全都攔惠若琪支撐著。王寶泉曾經說,惠若琪是倫敦奧運會周期中國女排的第一主攻手。俞覺敏對惠若琪評價也很高,2011年中國女排再逆境中獲得世界杯季軍,當時央視體育采訪所有隊員和主教練俞覺敏,洪剛讓俞覺敏對每個隊員說句話,俞覺敏說惠若琪的時候說:她沒有特別不足之處,只需要每項技術更加精益求精即可。
現任主教練郎平上任時對惠若琪評價改挺高的,2013年競聘的時候還特別提到惠若琪,說她作為家庭富裕的90后,她特別能吃苦。也說她是個子高的隊員里技術算是比較全面的。這一點從郎平讓她擔任隊長一職也可以看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