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這個經歷。我一點軍事經驗也沒有,從來也沒有摸過槍。
第一次摸槍,1975年,我23歲。一不小心,把年齡暴露了。當時在長春市一家大型貨運企業工作。那時,民兵常常要訓練。我在公司黨委宣傳部工作,要和武裝部,團委一起組織“民兵實彈射擊”。

我們還真就是,一個人十發子彈。槍是半自動步槍。民兵打靶,打完了,已經撤出了陣地。我們幾個參予組織的人,應該算是此次活動的“領導”,所以,在最后,優待我們每個人打十發子彈。
武裝部長問我,小盛,你打過靶嗎?因為,我做為知識青年,從農村回來,他也不了解我的過去。我“炸著膽子”說,“我練過,沒事,你放心吧”!我回答的是,“我練過”。我從來沒有摸過槍,更不可能打過。但我感覺,剛才,武裝部長對民兵的講話,要求,以及具體細節,我聽得特別清楚。我牢牢記住了,“三點一線,合力擊發”。

我們還真就是,“臥姿射擊”。我照葫蘆畫瓢,裝上了子彈。一聲令下,我三點一線,合力擊發。彭!一聲巨響,子彈出膛。
我們是一槍一報靶,報靶員用小旗報出,8環!武裝部長大叫,“小盛,成績不錯呀”!這就是我的人生第一槍,8環。接下來的成績是,脫靶,脫靶。3環,6環,9環,9環,6環,8環,6環。總成績,不難看出是55環。我們是50環及格,我及格了!
我們幾個組織者,我的成績最好。我是唯一一個及格者,包括武裝部長。事后,我想,這就是得益于“三點一線,合力擊發”。另外,肯定是這桿步槍好。

后來,我曾經有機會打過“五,四”式手槍,但成績特別不好。我想,肯定是這把手槍不好。
我總結,對我們業余選手來說,射擊成績,有三要素,就是“好槍,苦練,加天賦”!我的射擊天賦確實比較好。
再后來,我在游戲室帶孩子一起打“電子槍”,成績也不錯,曾經得到過獎品“小兔子”玩具。
再再后來,我在家里一面墻上,設了一塊靶。天天練習“投飛鏢”,成績大好,不是小好,整個成績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好!巧了,有一次,在一個商業中心,搞活動,投飛鏢,論輸贏,得獎品,我的強項大有用武之地了。我這個不太老的老人,當場拿了個第一,把大獎“運動鞋”穿回了家!
我一輩子感謝武裝部長,是他教會了我“三點一線,合力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