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問得好!如果當年的多爾袞、豪格等殺人魔頭聽到此等問題,他們會回答說:小子啊,不是咱家不辦,而是辦不到??!
努爾哈赤于1616年創建后金,根據蒙古文字母創立了滿文,到1644年入關,滿文從草創到普及也不過四十年光景,想必能正常使用滿文的人口除了上層貴族,下層平民士兵基本上都還是滿文文盲吧!
當年滿清十萬鐵騎能破關而入,進而征服全國,一是得益于吳三桂等漢奸引狼入室;二是鉆了明朝內亂腐敗空檔。僅十萬鐵騎的民族,其民眾充其量人口不過三四百萬,就算這三四百萬人個個都是滿文高才,拿出一半人口去一個有近億人口的民族去辦教育,推廣滿文,也只能是撒撒胡椒面,不咸不淡??!何況滿清還有更重要的任務,那就是鞏固政權,強化統治。
滿清可以用馬刀強迫一個民族剃發易服,留頭不留發,留發不留頭??神R刀也不是萬能的,你總不能拿馬刀逼迫一個啞巴說話吧?剃發易服已經搞得天怒人怨,再用馬刀逼迫人限期說滿語,讓人走投無路,那就只能拼死抵抗了,真要形成了象抗日戰爭時期那樣的統一戰線,億萬人形成血肉長城和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區區四五百萬人在中原被吞滅只是早晚。
滿清統治者中也不乏有識之士,知道入關的目的不是為了搶掠一把退回東北,而是為了建立一個滿人統治的王朝,讓滿人高高在上,才符合滿人最終利益。馬刀可以建立政權,改變民族信仰,但要建立長久有效統治,還得有軟的一手,那就是籠絡,所謂兩手都要硬,才能長治久安。
在滿清政權強化和鞏固了后,按理說應該有條件辦教育推廣滿文滿語了吧?可他們突然發現,自己的五十年文化基礎,比起一個五千年文化傳統的泱泱大國,那還真的就是幼兒園水平還達不到。要統治好這樣一個大國,還非得學好漢語不可,于是從康熙到平民,無不以自己有較高水平的漢文化為榮。雖然滿文是官方規定的第一語言文字,但要想讓它貫徹下去,還非得譯成漢語不可,這樣久而久之,第一語言文字逐漸成了擺設,滿語也成了更小的小語種,再也回不去了!
為什么滿清入關,中華還是中華,只不過是一場改朝換代的浩劫,塵埃落定,又能勃發生機?因為中華核心文化一刻也不曾斷絕,文化傳承不曾改變,而且還有發揚光大。
日寇入侵中國,那就不一樣了,那真的就是亡國滅種之時!日本自甲午戰爭獲取巨大戰爭紅利后,大辦教育,其識字率已達到現代國家水平,完全有實力和能力在占領區推廣日語,推行日本文化。日據臺灣五十年,吞并朝鮮四十年,就是所謂的皇民化成功實例。日寇投降,整個半島如喪考妣,有幾十萬所謂皇民跟著剖腹陪葬。如果日寇真的能在神州大地建立起有效統治,用不了五十年,世界上真的就不會再有中華了。幸虧天佑中華,讓日寇覆滅,讓中華鳳凰涅槃,浴火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