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永遠不可能成為一線城市,理由有下面幾點。
(一)無歷史沉淀。石家莊過去就是一個村,只是近百年來,由于成了京漢鐵路與正太鐵路的十字路口,這才逐漸發展成了城市,所以人們說石家莊是鐵路拉來的城市。但這種優勢正隨著鐵路網特別是高鐵網的興起逐漸消失,正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二)石家莊緊鄰北京、天津這兩大城市,現在雄安新區也在興起,別說在河北不可能形成這么多的一線城市,就是在整個華北也不可能。這就象緊挨幾棵參天大樹,不可再有參天大樹,陽光和土壤會被奪去的。
(三)石家莊雖是省會,但并未像南方一些城市那樣,新興產業蓬勃興起。雖然也有新興產業,但與發展神速的南方城市相比,距離差遠了,沒有新興產業做支撐,想發展為一線城市不可能。
(四)一線城市需高度國際化,石家莊戲稱為“國際莊”,但國際化程度較弱。石家莊市區的擴大不是靠的大量吸收外省外國的人力和財力,而是靠著吸收周圍所管縣的農村人口,也就是說吸收的是本地人口,這源泉之水是有限的。
(五)石家莊飛速炒高的房價,都直追一線城市了,可普通百姓的收入卻比不上外省的一個三線城市,這使得本來就外溢的人才和財力,會更多地流向他方。
(三)過度保守的觀念和思想制約了石家莊成為一線城市的可能性,石家莊人淳樸善良,但從另一方面說,搞經濟缺乏靈活手段。前天到市服裝市場買衣服,滿城的服裝店經營者操得都是南方口音,而且經營好的多是南方人特別是江浙一帶的人在做老板。
石家莊想成為一線城市是不可能的,弄不好省區域中心也會丟失。以前石家莊多年被評為幸福指數高的城市,現在也正隨者房價的超高而逐漸消失。如果石家莊不勇于奮起,別說一線城市,就連二線城市也可能做不了。
其實中國的一線城市已經形成,北京、上海、深圳(未來香港和深圳可看做是一個一線城市)、重慶這四個城市當今可稱為一線城市,未來隨著東北經濟的振興,大連或沈陽其中的一個也會成為一線城市。其它的如天津、南京、廣州、杭州、鄭州會成為一線城市。無論如何石家莊是不具備成為一線城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