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了朋友們一些回答,說的都很好。攻克核聚變,應該說攻克可控核聚變,這個世界的能源領域就寬廣了很多。
就像過去人類發現發明的機器和電力,從此走出了黑暗的農耕時代,進入了高速發展的現代生活。任何科學的重大發現和發明都能夠極大的推動人類社會的進步,可控核聚變的實現,將促進人類文明進入一個新發展時代。
核聚變的理論形成已經半個多世紀了,人類早就已經實現了核裂變和核聚變的部分應用,比如原子彈、氫彈,就是典型的核裂變和核聚變的應用。但原子彈和氫彈的爆發是瞬時作用的,這種巨大的能量是不可控的爆發。
人類已經掌握了可控核裂變的技術,并且已經廣泛的運用與生產與生活,主要表現在核發電和核反應堆驅動,2006年世界核子發電在全部電力里面就已經占有15%的比重,這方面中國起步晚,占比較低。
但人類對核聚變的運用還一直在研究中,進展較為艱難緩慢。

可控核聚變之所以比可控核裂變更難攻克,是因為進行核聚變的條件更為苛刻和困難。
在太陽中心,每時每刻都在進行著核聚變,每秒鐘有6億噸的氫轉變成5.96億噸氦,釋放出400萬噸氫的能量,正是這巨大的能量給太陽系所有的行星、衛星、矮行星、小行星、星際物質等提供了光和熱。激發這種能量的是太陽核心3000億個大氣壓的壓力和1500萬度的溫度。
地球上無法提供這么高的壓力,只有靠提高溫度來實現核聚變,這樣要求溫度達到上億度。所以如何達到這樣的溫度,用什么樣的容器或者方式來約束這種溫度,是目前科學界需要重點解決的關鍵難題。
通常用三種方法來解決可控核聚變的約束,即重力場約束、慣性約束、磁約束。

人類之所有這么重視可控核聚變的開發,因為它具有很高的比較優勢。
相比核裂變,核聚變有如下優勢:
1、核聚變釋放的能量比核裂變更大。據測算6個氘核共放出43.24MeV能量,相當于每個核子平均放出3.6MeV。它比n+裂變反應中每個核子平均放出200/236=0.85MeV高4倍。
2、核聚變無高端核廢料,可不對環境構成大的污染。而核裂變由于原料鈾的儲量不多,政治干涉很大,放射性與危險性大,核裂變的優勢無法完全利用。
3、核聚變燃料供應充足,地球上重氫有10萬億噸。每1升海水中含30毫克氘,而30毫克氘聚變產生的能量相當于300升汽油。
所以,如果能夠實現可控核聚變,人類將能夠克服階段性的能源危機,真正的從“石油文明時代”走向“核文明時代”,人類文明將提升到一個新的層次。

近年來,可控核聚變的研究正在提速,在許多具體方面有所突破。
中國的核聚變“人造太陽”實驗裝置EAST(先進超導托卡馬克實驗裝置),已經獲得超過101.2秒的穩態長脈沖高約束等離子體運行,在這方面走到了世界前列。能不能像常常說的最終實現彎道超車,還有待后續努力。
有報道德國仿星器核聚變反應堆研究取得突破進展,而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早在2014年就宣布,可控核聚變技術小型化取得突破,一個可安裝在卡車后端的小型反應堆有望在十年內誕生。這些都是可喜的進步。
科學界預測了,受控核聚變發電有可能在2025年實現商業運營,2050年將有可能廣泛的服務于社會。

時空通訊在過去已經多次提到過宇宙三級文明等級的劃分,這是前蘇聯科學家卡爾達舍夫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提出來的一個理論。
卡爾達舍夫認為宇宙文明的主要衡量度標是能源的控制和使用,可分為行星級一級文明,恒星級二級文明,星系級三級文明。每一級文明的提升,都伴隨著能源使用的數量級增長。他的這個理論盡管只是一種假設,但得到了科學界廣泛的認同。
科學界測算,人類文明目前還只有0.73級,要達到一級文明,我們人類所需要的能源還要在現在的基礎上增加10000倍以上,而達到二級文明則需要增加能源控制和使用能力100億倍以上。
實現了可控核聚變,解決了能源危機,使人類控制和使用能源的能力得到大大的提升,有可能使人類文明在100年內達到一級行星級文明。當然要實現二級文明人類還需要幾千年的奮斗(這方面的介紹請查看時空通訊過去發表的相關文章)。
由于可控核聚變能料的高度濃縮化,人類有可能實現深空探索和開發。我們現在的火箭采用的是常規能源,發射到地球軌道就需要燃料成百上千噸,所以無法帶著很多燃料遠航。如果核聚變,30毫克的氘就相當于300公升汽油,三公斤氘就相當于30000噸汽油的能量,如果氚核聚變則可以實現更大能量的輸出。這樣飛向深空再也不要攜帶大量的燃料了,就有可能飛的更遠。
當然太空遠距離航行還需要伴隨著引擎和太空生存保障等諸多方面科學技術的同步提升,才有可能實現。
核聚變的能源地球上儲存量巨大,夠人類使用一陣子。
這就是時空通訊的看法和認知,歡迎點評。
時空通訊原創作品,已經授權“維權騎士”予以版權保護,如有需要請聯系作者授權,侵權必究。謝謝關注支持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