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為當了股長,大小算個官,有地位、有補助,而且手底下還有干活的人,只要管理到位自己就會很輕松。沒想到從當上股長以后,壓力大了,責任重了,時間少了,挨批的機會多了,管理股室還非常鬧心,最關鍵的是補助少得可憐。不過幾年下來,我有了不一樣的深刻感受,也沒有一開始那么的痛苦。
我在鄉鎮的時候,對于縣級部門有種敬畏感。這種感覺可能主要是來源于領導對于部門的重視,只要有縣級部門領導下鄉,領導都非常的熱情,像縣級部門的股長都會由常務副鎮長或者鎮長陪同,更不要說副局長、局長之類的。所以在我當時的觀念里,部門就是比鄉鎮高個級別,而且相對鄉鎮也比較的高大上,還有就是看起來比較輕松,因此才會羨慕部門,希望能調到部門。
這個愿望在鄉鎮呆了幾年后就實現了,我順利地調到了縣級部門,成為部門的一個干事。剛到部門,被分配到了綜合組,雖然那個時候單位比較忙,但是我的工作還是比較輕松。有材料了都是分管副局長列個提綱,然后把我們辦公室的人召集到一塊分配一下任務,然后由股長統一協調再細分到每一個人,最后完成分配的一小部分,交個股長,讓股長串好、修改、完善,交副局長審核。就算加班,也不會很久,只要把自己那部分完成上交就完事了。
這樣持續了有大半年,股長調走,領導找我談話,讓我當股長。說實話,當時比較興奮,畢竟進步了一格,手底下還有幾個人,只要協調、統籌、管理到位,而且也有了地位,更重要的是還聽說股長每月有補助,當時具體不知道有多少,心里想著應該還不錯。但是自從當上股長之后,噩夢就開始了。
當上股長之后,時間少了,加班加點成為常態
只能說沒有當上股長之前,把股長想得太簡單了,最明顯的變化就是工作的時間更長了。沒當股長之前,幾乎不用操心,干完活上交就完事了,但是當上股長之后既要分配任務還要最后合并材料,然后再校對。
更重要的是每天有開不完的會,有時領導班子會還會叫上我,因為不管在哪個單位材料都是很重要的,況且我們單位本來就比其他單位忙。開完領導班子擴大會,又要和副局長討論材料,最后還要再分配任務。一個材料下來,就讓人精疲力盡,然而每天的材料就不斷,有時一天好幾個,這樣就導致加班加點的時間更長了,這樣每天都成了煎熬。
當上股長之后,和同事關系差了,管理純粹是好話說盡
沒當上股長之前,不管和誰都是一團和氣,關系特別融洽。但是當上股長之后,就會經常遇到左右為難的事情,時不時得就會得罪人。像有些材料是其他股室的本分,但是其他的分管副局長有時就會給我們股室安排,接受吧,無形中就增加了我們股室的工作量,拒絕吧,無形中就把副局長得罪了,同時還還引來那些股室的嘲諷,他們最愛說的一句話就是,當個股長、寫個材料,連個級別都沒有,嘚瑟個毛。其實這個得罪我都無所謂,又不是我們股室分內的事情,我幫是情分,不幫是道理。最讓我鬧心的是對于我們股室的管理,真的挺難受。
我們股室連我就4個人,平時也都有個分工,有管宣傳報道材料的,有管單位業務材料的,有管單位整體材料的,一些小的分內的材料大家還都挺自覺,按時按點就完成了。但是問題是經常會有臨時的大材料,還有一些模棱兩可無法按照分工分配的材料,這個時候矛盾就出來了,只要分配的有點問題,就是各種的甩臉子,有時候心情不好還會一拖再拖,必須得好話說著,照顧被分配材料同事的心情,感覺像個孫子。更多的時候,派不出去就得自己趴著哼哧哼哧的自己干。
說實話,自己也能理解,股長根本連個級別都沒有,就是個加重勞動力,沒有一毛錢的權力,對領導的服從安排,對辦公室同事得強顏歡笑,真是太難了。所以有時候很能理解當個領導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對上對下對左對右哪一方面做得不好都會很被動,確實需要一定的能力和情商,可以說當個好領導確實是一個高超的藝術。
當上股長之后,才知道所謂的補助,其實比雞肋還雞肋
沒當股長之前,我就知道股長是有補助的,想著應該還算可以。不過當了股長,等到領補助的時候才發現,我想多了,每個月只有一百塊錢的話費補助,而且還是一季度一發,說真的連一個月協調的話費都不夠。
沒當股長之前,我每個月話費不到一百塊錢,有時甚至更少。當了股長,就會有各種各樣的協調工作,像請示領導,和單位其他的同事要相關的數據,和其他單位催要材料、核實數據之類的等等,每個月沒有兩百塊錢下不來,這導致我連話費套餐都改了。
有時候看到的,聽到了確實不如自己實踐一把來的真實,大多數情況下,很多事情并非想象的那樣,容易被表面現象迷惑,凡事還是要多過過腦子。
當上股長之后,壓力大,責任大,還會經常的挨批
沒當股長之前,平常一把手、副局長都笑容可掬,很少見到領導發飆,更不會對我發脾氣,可能很多時候是因為沒有交集的緣故。但是當了股長之后,瞬間就感覺到了壓力和責任,每個材料都得認認真真的對待,稍不留神就會出錯,有時是文件出現問題,有時是講話稿哪里不合適,亦或者是沒有按時按點完成。
因此,當了股長之后,挨批就隔三差五的出現,有時是來自副職的埋怨,有時是來自一把手的大發雷霆,而自己只能默默承受,沒有地方發泄,唯一能做的就是自己慢慢的調整心態,盡量不讓自己抑郁。
有時候自己想著,現在已經升遷無望,為什么還會有所畏懼,大不了不干股長了,可是每當工作來的時候,每當挨批的時候,還是一邊抱怨一邊認認真真的完成。可能這就是所謂的騎虎難下、身不由己,特別的無奈,我也經常反思這件事,可能也是出于一種責任任感,相信很多人曾經都有這種體會,那就是在其位謀其職,要是真的不負責任,耍賴皮,估計誰也拿你沒辦法。
當股長的一些體會
可以說我當了股長,說是中層,可能確實有些高抬自己,其實啥也不是,就是一個加重的干事,沒有地位上的提升,也沒有經濟上的改善,更多的是壓力、責任,還有無休止的加班加點,這樣的狀態放到誰的身上都不會開心,根本不如一個普通干部來得舒心。
但是到了這個崗位上,就不得不承受那樣的壓力和責任,這也是大多數人一種責任感的體現。當然當股長也不純粹只有煩惱,還是有一些好處,就看怎樣看待這個問題。壓力和責任雖然大,但是確實能鍛煉自己,提升自己的綜合能力,更重要的是對于自己獨立思考能力、思維能力有很大的提高,同時還會獲得一些人脈資源。
以前我不理解從政者的孤獨,當然作為一個小小的股長離從政的孤獨還有天壤之別。但是很多時候我能體會到自己在工作決斷中的孤獨,很多時候有些事情沒人可以商量討論,必須自己做個判斷,做個決定,開始的很艱難,總是患得患失,但是慢慢的就開始游刃有余,而且越來越感覺到自信了。
寫在最后
在工作中,當中層肯定會沒有普通干部舒服,因為普通干部不需要思考,沒有太大的責任和壓力,只要按部就班的完成任務就可以了。但是當了中層那就不一樣了,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思考,協調統籌各方面的工作,還要付出比普通干部更多的時間和精力,表面上看起來很累很難。
但實際上,對于個人的提升幫助很大,這并不是什么雞湯,而是實實在在能感受得到的,人要想有所突破,必須得經歷很多的磨難或者承受常人難以承受的壓力,這樣才能發生脫變,要是一直處在溫水的舒適環境中,想要成長,那就是天方夜譚。
現在我對“故天將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這句話的體會越來越深了,人只有經歷過苦難,當然這種苦難并非狹義上的貧困或者不幸,而是廣義上的身體或者思想上的磨礪,才能有所作為,這是一種順其自然的事情,而且也比較長久。像有些人沒有經歷過磨礪,能力還達不到做領導的能力,即使僥幸或者通過某種手段上位的,很多時候只會爬得越高摔得越重,這就叫德不配位必遭殃禍。
其實,我們還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大凡少年得志的人往往結果都不盡人意,而大器晚成的人都能夠厚積薄發、大放異彩,路都走得比較穩,最后善終,而很多人都恰恰喜歡少年得志的感覺。
總之,作為中層肯定比較痛苦,但是那是遠離舒適的一種陣痛過程,也是磨礪自己的一個過程,對于在職場發展和自我提升是有很大的幫助,換個角度看這個問題就會豁然開朗,即使不能在事業上進步,也會對自己今后的人生有很大的幫助。